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2-22 04:30:00
日報

順周期

分享:

春節長假把一個交易周截成了兩段,在這被分為兩截的5個交易日裡,內地A股呈現出和以往明顯不同的兩大特點。

首先是「順周期」大行其道。所謂「順周期」概念,換一種通俗的說法,就是通脹受益概念股、大宗商品牛市板塊,有色、原油、紙漿,等等等等。不僅是在A股,全球都是如此,A股休市的時候,周邊的大宗商品連創新高,也使得港股節後第一個交易日的紫金礦業(2899)、江西銅業(358)、中海油(883)等資源股飆漲。


從目前的各種研究報告來看,通脹正在迅速成為境內外幾乎所有主流賣方的共識。雖然中國人民銀行正在小心翼翼但努力地「不急轉彎」,節後第一個交易日就開始迅速回收流動性,但全球流動性的總龍頭——美國聯儲局還依然走在放水的「康莊大道」上,加之財長耶倫手中那份龐大的刺激計劃,因此,整個第二季,大宗商品的牛市恐怕很難被扭轉,估計A股裡的順周期板塊也會繼續反覆活躍。


其次,節後兩個交易日,市場的風格似乎出現了明顯的變化,每天上漲的家數都超過3,000家,從28換成了82,醫藥、消費、新能源等前期抱團板塊紛紛回落調整,代表小市值品種的中證1000指數,連續兩天大幅跑贏由醫藥和新能源佔據主要權重的創業板指數。


去年下半年以來,風格切換曾經數次被市場提及,但每一次事後都被證明是失敗的,那麼這一次呢?大規模的切換估計依然是不現實的,但資金階段性地從抱團行業中適當外溢,去布局一些性價比較高且行業不差的中盤公司,這種概率還是存在的。 

作者為中央電台經濟之聲、浙江衛視及杭州電視台等多家媒體證券欄目特約嘉賓、職業投資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