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1-29 04:30:00
日報

食品價格危機再現

分享:

當投資者全神聚焦在環球政治形勢時,另一個危機正悄悄迫近。環球食品價格經歷8年下跌後,近期拾級而上,香港最先感受到的應該是豬肉價格上升。食品價格飆升因素甚多,除了土地和水等資源供應減少和極端天氣外,金融和房產泡沫令全球投資在農業的資金大幅減少、中國今年爆發非洲豬瘟、澳洲災難性森林大火和英國水災等,均導致各國食品價格上漲,嚴重影響家庭消費和營養水平。由於發展中國家的家庭預算中,食品佔更大比重,因此情況尤為嚴重。
 

對已發展國家來說,上次食品價格飛漲,就是在環球金融海嘯前夕(2007至08年)。過去10年央行推出量化寬鬆政策,令國家陷入滯脹局面,至於會否出現金融泡沫爆破,投資者就要多加留意。  


作者為滙業證券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