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3-25 04:30:00
日報

香港的海洋保育工作

分享:
雖然大部分鯨豚擱淺個案都屬屍體發現,但鯨豚屍體重要性不容忽視。 (資料圖片)

雖然大部分鯨豚擱淺個案都屬屍體發現,但鯨豚屍體重要性不容忽視。 (資料圖片)

對於何謂最理想動物保育方式,市場充斥不同聲音和意見,眾說紛紜,最具爭議及意見分歧最明顯,肯定是究竟應否把被長期圈養、早已喪失自行謀生覓食技能的動物直接放生回歸大自然。正如香港海洋公園的海豚和鯨魚,假如把牠們直接放回海洋,由得牠們自生自滅,是否又會構成另類殘忍對待動物的指控,只怕難以一概而論。沒有跟動物生活過相處過,人類未必能累積足夠資訊研究如何妥善照顧,更難以理解怎樣才達到最佳保育效果。
 

不說不知,香港水域範圍每年發生不少海豚及其他魚類擱淺個案不下數十宗,自2006年5月開始, 由滙豐150周年慈善計劃撥款資助成立的香港海洋生物救護及教育中心,是亞洲首間兼備傳統與虛擬解剖動物設施的綜合研究及教育中心,可全方位分析海洋生物傷亡原因,並提供數據分析,有助日後制訂監察及保育措施。


海洋公園保育基金與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合作,跟進香港水域內的鯨豚擱淺個案。海洋公園獸醫和海洋哺乳動物團隊為「海洋生物擱淺行動組」提供技術支援。行動組在收到鯨豚擱淺的舉報通知後,會盡快趕達現場,根據屍體的新鮮程度,即場或在海洋公園解剖擱淺鯨豚的屍體,並抽取樣本作進一步化驗;如果鯨豚為活體擱淺,保育基金會與漁護署及海洋公園研究營救方案。


除成立和管理全港唯一的「鯨豚擱淺行動組」,保育基金一直參與政府「海洋哺乳類動物存護工作小組」工作,定期與不同界別關注人士會面,包括海豚研究員、科學家、漁民代表和政府代表。保育基金會報告擱淺個案資料,並與小組成員交流鯨豚保育近況,向政府提供意見,以幫助漁護署檢討中華白海豚和江豚護理計劃。雖然大部分鯨豚擱淺個案都屬屍體發現,但鯨豚屍體重要性不容忽視,透過解剖和樣本化驗,能從鯨豚屍體上獲重要資訊。

Ad Block


隨救護及教育中心開幕,保育基金可進一步調查擱淺個案,亦能處理更多樣本及實驗分析,填補現時的不足。該中心旨在激勵和培育新一代科學家和保育人士,透過實習經驗和工作坊,希望公眾能有機會深入了解擱淺行動和相關研究,同時擴展保育教育工作。中心設容量達250公斤可掃描活動物和動物屍體、可掃描並檢查動物體內是否有塑膠或異物的電腦斷層掃描系統等,還有即時顯示掃描結果的電子X光機,方便獸醫團隊診斷及掃描難以觸及位置。海洋公園動物保育工作已持續十多年,部分人士未有真正去加深認識。  
逢周二、四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