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08 04:30:00
日報

香港經濟復甦時間表

分享:

艱難的2020年終於過去,2021年伊始,筆者先祝大家新年進步、身體健康!本港去年首三季經濟按年萎縮7.2%,企業裁員倒閉消息不絕於耳。今年經濟會否否極泰來,且看港大最新發表的經濟預測。報告預料,今年首季經濟回復按年增長2.6%,失業率會由去年第四季的6.3%降至今季的6%。有會計界調查顯示,超過一半業內人士認為今年香港仍會經歷負增長,最快要到明年,經濟才會恢復至新冠肺炎疫情前的水平,而近60%受訪者的所屬企業,將會在今年凍結人手甚至裁員。

事實上,第二期保就業結束之時適逢第四波疫情,即使去年聖誕至今年農曆新年是零售業黃金檔期,社交距離措施卻對經濟復甦構成打擊。最近港府已預訂足夠本地人口注射最少兩劑分量的疫苗,亦正續搜購疫苗,但為數2,250萬劑疫苗不是一下子全部到港。換言之,全民接種疫苗需要一段頗長時間才會完成。此外,有專家憂慮南非變種病毒比英國更難對付,源於病毒用來感染人類細胞的重要「刺蛋白」出現多個突變,疫苗效能可能顯著下降。今年香港經濟會否重拾增長,以至香港人能否「安心出行」,仍是個未知數,也許屆時夏天在網上收看無觀眾的東京奧運苦中作樂吧。  


作者為滙業財經集團副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