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11-23 06:00:00

馬雲暗諷林鄭有理

分享:
阿里巴巴主席馬雲說創業者千萬不要等政府。(資料圖片)

阿里巴巴主席馬雲說創業者千萬不要等政府。(資料圖片)

數碼港、科技園和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搞了一個「Jumpstarter2017」的活動,全場高潮在於特首林鄭月娥和馬雲最後的英語對話。林鄭官腔地講政府「將會有八大範籌乜乜乜去配合香港創業」之類的空話,馬雲卻回馬槍大巴摑落林鄭塊面:「千萬不要等政府,到政府預備好時,機會已經錯失了」這個回合,馬雲1:0贏了林鄭,《攻守道》馬師傅果然戰鬥力驚人。

馬雲這次說得很對,創業本質是破壞舊秩序,打破現有既得利益者的飯碗,藉競爭推動進步。政府的想法是官僚守舊,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由政府推動創業,等於向鬼拿藥單。值得深思是:馬雲是有道理,但好歹都是同樣的愛國愛港陣營,一個商人何解要當眾奚落一個官員。

類似的情況也出現在今年9月「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基金」活動。「Hong Kong X」同樣是建制背景的創業項目,但活動入場的創投商人嘉賓一樣對官員毫不客氣。騰訊控股(700)主席馬化騰說創科局長楊偉雄要「問責」,真格基金創始人徐小平說楊偉雄表現「零分」,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基金發起人李澤湘教授,也笑稱楊偉雄以往出席一些活動,在拍攝大合照時常常躲在後方。換言之,在創投商人眼中,香港的官員只是不識創業的小丑,他們是由下而上地看不起整個香港政府班底。

要想想,好像馬雲、馬化騰這類科網巨賈,已是獨當一面的人物,他們的企業已經發展成經濟體規模,富可敵國了。即使對外做交流,跟他們交手的都是一級政界人物,例如美國總統、加拿大總理等,對內也是。香港在他們眼中只是直轄市(非特別行政區),林鄭也只是區區直轄市市長,他們自覺身份、能力比起讀書精英高幾班,那還需要跟林鄭或林鄭的下屬楊偉雄賣帳嗎?

香港的科網發展「底氣」不足,政府要以最快速度去追「政績」,少不免要向內地這些BAT或寸到爆的VC合作。尤其是這陣子香港政府強推的支付系統引入,政府難免要向微信支付、支付寶請敎一下,因為他們的支付方式無疑是最先進最成功。然而,這班人卻骨子裡看不起香港政府的所有官員,咁點傾?基本上,無得搞。

所以,香港要認真創業,真係唔好靠政府,還是靠自己跑山好過。馬雲這次,真係講得好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