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04-04 06:00:00

黃牛不會嗌「回水」

分享:

黎明和鄭秀文在很久以前合演了一套名為《愛你愛到殺死你》的戲。戲的內容已經不記得了(反正是爛戲一套),唯一有印象的是,身為二線歌手的鄭秀文在得知有人在賣她的翻版CD時,歡喜若狂的樣子。

子華神曾批評黃牛黨炒賣其門票離譜。(資料圖片)

子華神曾批評黃牛黨炒賣其門票離譜。(資料圖片)

子華神點計都唔係二線,當然就不用「有黃牛炒飛」來證明自己的身價,最近子華神的最後一場棟篤笑的飛炒風再現後,他就出來批評黃牛黨太離譜,呼籲政府關注這問題。


炒黃牛是對是錯,大家眾說紛紜,右翼的獅子山學會話,炒賣出現是因為「供求失衡」,黃牛黨只是「透過重新分配門票,決定誰可得到位置」,左翼的朋友則認為「好多人以為經濟學101就可以解釋世界所有事,但明顯錯晒」。 


張五常教授說過:「千規律,萬規律,經濟規律僅一條。」假如「肯高價買票的」才是子華神的「真正fans」,那麼從資源分配的角度看,黃牛黨炒飛讓門票「重新分配」,無疑是減少門票租值消散的一個方法。 


問題是,事前大家都已預計子華神最後一次棟篤笑,肯定會一票難求,子華神又為何不提高票價,減低租值消散,金盤啷口前大賺一筆? 


一個可能是他想「真正的支持者」入場欣賞他最後一場的棟篤笑。有些人會認為,「價高者得」的購買者不一定都是「真正的支持者」。朋友Henryporter在他的網誌就認為,有時為了追求「公義」、「憐憫」等更崇高目標時(例如把門票分配到子華神的窮L支持者手上),我們可能要以價格以外的條件作為資源分配的準則。 


我不否定有人(尤其是子華神)會追求「公義」、「憐憫」等崇高目標,不過,另一個子華神本人亦批評黃牛黨太過離譜的原因可能是他想在棟篤笑的舞台上來個完美告別。 


子華神曾經在一個訪問中提到,當年他在一個小劇場做棟篤笑時,在表演開始後不停講呀講,講呀講,講咗15分鐘仍冇人笑,他形容當時的心跳大概在每分鐘400下左右。


另外,他又提到有一次他妹妹來看他的表演,可能因為她工作太忙,整晚都木口木面,差點令他不能再表演下去。 


有人俾掌聲時,演出的藝人會落力一點是人之常情吧。我和兩位欄友的研究就發現,不少英超球隊不惜降低門票價錢,吸引會在場內大叫大喊的球迷入場打氣,增加主場優勢,從而提高其他方面的收入(如電視轉播收入或參加歐洲賽事的收入)。


子華神不一定要透過加價來增加收入,但自稱是完美主義者的他不加價卻罵黃牛的原因也許只是想有真心fans喊一句「回水」,令他在金盤啷口時可以完美告別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