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5-18 04:30:00
日報

黃金周後好醒神

分享:
內地股市三大指數昨升約0.8%至2.6%。	   (資料圖片)

內地股市三大指數昨升約0.8%至2.6%。 (資料圖片)

五一黃金周之後,內地A股在零售繼續沒起色,央行繼續不放水的形勢下,表現反而勇猛,上證綜合指數由本月11日的最低點3,384點,一舉升到昨日最高見3,530點,創業板指數就更加標青,由2,864升到3,130點,升幅9%。突如其來的高歌猛進,自然令人回想起去年7月的行情,在新冠肺炎疫情稍見緩和,但頹勢未改的大環境下,當月A股由7月頭的2,450點,用兩個星期時間升到接近2,900點。當時有一首A股順口溜常掛在股民嘴邊:
 

券商瘋、券商瘋完銀行瘋;
銀行瘋、銀行瘋完保險瘋;
保險瘋、保險瘋完地產瘋;
地產瘋、地產瘋完有色瘋;
有色瘋、有色瘋完煤炭瘋;
煤炭瘋、煤炭瘋完垃圾瘋;
垃圾瘋,垃圾瘋完散戶瘋;
散戶瘋、散戶套在最高峰!


果然,到散戶瘋了,A股指數打回原形!今次會否又是割韭菜,看盤路,似是反彈浪的初階,上周五證券商股集體暴升,確是勾起了去年7月回憶,但之後的內銀沒有跟進,而有色則始於黃金周前,結於最近中央打壓資源泡沫之風。


而散戶有沒有瘋,瘋狂入市的話暫時未見,反而是瘋狂食花生,皆因充滿爭議的私募大佬葉飛昨日忽然在微博稱,要自爆18家A股「超級黑幕」。


業界相信,爆料會涉及整個A股仲介行業的產業鏈,包括上市公司、券商、私募、公募、券商資管等等,內容應是合謀造市、市值管理、坐莊賴帳等股民最愛聽的黑材料。中國證監會即日回應會高度重視,要求公司進行自查,並如實披露相關情況。相信A股還未到散戶瘋的階段,希望滬指今次可探一探3,600點高位。

Ad Block


港股繼續不上不落等運到,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唔多唔少都會影響市場情緒,昨日重回28,200點只是技術反彈,大行開始憂慮內地經濟第二至第三季會有深度回調壓力,特別是剛公布的社會消費品零售按年只增17%,而消費額絕對值按年跌6.6%,五一黃金周火爆旅遊消費行情比2019年同期縮水23%,正宗「旺丁不旺財」。


消費疲弱下,偶然會有中國人民銀行放水傳聞提振一下氣氛,但只是短暫,港股還未改易跌難升的格局。  


作者為中國銀河國際證券業務發展董事    
逢周二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