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1-30 04:30:00
日報

鼠年說蝙蝠

分享:
蝙蝠是很多病毒的宿主。(資料圖片)

蝙蝠是很多病毒的宿主。(資料圖片)

今年是鼠年,雖然蝙蝠是翼手目,老鼠是嚙齒目,但兩者全是哺乳類動物,形狀也差不多,本著馬馬虎虎的風格,藉著這個蝙蝠大紅的武漢肺炎蔓延時,也就在新年流流,講蝙蝠吧。
 

蝙蝠作為很多病毒的宿主,有著其必然性:

一來牠和人類同是哺乳類,因此很多能在其身上生存的病毒,都同樣能在人類的身上生存,因此豬流感的殺傷力很大,皆因豬和人的基因序列很相像,愛滋病則來自猴子。反之,如海洋生物身上的病毒,以及植物身上的病毒,和人類的交集則比較少。

二來牠懂得飛,因此傳染的範圍也比較強。

三來牠會吸血,因而很容易把病毒傳染到其他動物的身上。

四來正因牠身上的病毒很多,因此牠的抗病毒免疫性也很強。很多對牠身體沒害的寄生病毒,在其他生物的身上,卻是致命的。
 

中國人雖然甚麼都吃,也吃蝙蝠,但說老實話,真的吃得不多。2016年,《球夢魂記》博主汪夢魂和其女性友人在視頻中大喝蝙蝠湯,並非在中國,而是帛琉的特產,蝙蝠專門吃水果為生,因此其肉和湯有果子味,就像吃生果為生的果子狸。

去年,蔡英文去帛琉,也曾經吃過這道著名的蝙蝠湯,她說味道像雞,但據稱吃時她並不知這是蝙蝠,不知者不罪,雖然現在也有很多人用此來黑她,但這黑似乎並不適合,皆因她的身份,總不能批評他國的「國吃」吧。

在帛琉,這也不是人民常吃的食物,只是用來款待遊客。但遊客也不大欣賞,真正吃的也不多,就是中國人去到,也不是人人敢吃,否則汪夢魂也不用很稀奇地去介紹了。再說,吃水果的蝙蝠,應比吸血蝙蝠乾淨得多。

當年人們以為傳播沙士的是果子狸,首先,果子狸指的是吃果子長大的狸,有果子味,好比帛琉的果子蝙蝠。中國民眾吃的,應是雜狸,雜食,很骯髒。雜狸只是病毒宿主,經過了研究人員攀山涉水10年的找尋,在2013年,方才發現真正的病源是中華菊頭蝠。

總之,人類吃野味而染上沙士,蝙蝠是病源,但卻不是因吃蝙蝠,武漢肺炎估計也不是吃了蝙蝠而引起,現在估計,最大的可能性是,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