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5-21 04:30:00
日報

7月世界重啟可能再次疫情大爆

分享:
美國允許已接種疫苗人士不用戴口罩。 (資料圖片)

美國允許已接種疫苗人士不用戴口罩。 (資料圖片)

有一位富豪朋友,有2個寶貝兒子,都在英國唸書,現在當然留在香港。15歲兒子想回英國,父親卻捨不得,我說:「由於打了疫苗,全世界打算re-open,個人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很可能在7月再次大爆發,因此,還是留在香港,比較安全。」
 

正如昨天所講,疫情是很科學的,完全有其預測性。記得本年初,印度疫情初壓了下來,但因3月大型宗教聚集,又爆發起來。當日的香港也是因假期群組聚集而爆發,今日的台灣除集體聚會外,還因為母親節。


日前,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放寬口罩令,允許已接種疫苗人士不用戴口罩。這表面上好像很有道理,但實際執行上,又怎能分辨出誰人打了疫苗,誰人沒打呢?這必然是導致大量沒打疫苗的人通街趴趴走。現時美國有三分一人口打了兩針,一半人口打了一針,數目雖然很多,但仍未達到群體免疫,日確診數字也大幅減低了,但仍有2萬人左右,依然是個驚人的數字。


英國有一半人口打了一針,逾一成人打了兩針,日確診數字跌九成,但也有2千人,相對於其6,800萬人口,已是很高數字,這等於台灣日確診率是700人,香港日確診率是200人,但由於英國當日的疫情太甚,現在已算是「抗疫成功」了。


事實上,世界衛生組織(WHO)上周六指,疫苗非百分百有效預防感染,已接種人士應續戴口罩,這才是理性做法。再說,現時美國和英國仍有大量人口基於信念而拒絕打疫苗,相信一旦撤除口罩令,兩國疫情很可能會再次爆發。全民打疫苗當然是最有效方法,以色列由日增過萬,到接近清零,正是憑藉疫苗。可是疫苗究竟對不停變種病毒有沒有/有多大免疫力,誰也不敢說。抗疫是持久戰,疫苗不是萬能,95%保護力,好比你只有5%機會患上愛滋病,也不會因而不用安全套,故打了疫苗也要勤洗手和戴口罩。7月全世界再次大爆發機率不會低於一半,祝大家好運!  

Ad Block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