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2-23 04:30:00
日報

A股不似預期 港股聚焦兩會

分享:
5G股料成兩會受惠概念。   (資料圖片)

5G股料成兩會受惠概念。 (資料圖片)

本來對今年牛年的內地A股開局抱有極大期望,莫論目標高或低,總之紅盤高開高收已是市場共識。點知A股新年仍不忘神經刀本色,在假期前表現標青,假期間外圍繼續造好的雙利誘下,節後第一日紅盤高開後,就馬上翻盤向下,股民大呼又被收割。
 

港股一樣受累,原本如日中天的恒生指數,沒有了A股指引,又缺少北水激活,31,000點變成阻力,33,000點好夢暫成空。解鈴還需繫鈴人,要港股重拾雄風,A股和北水加持是少不了的,而要兩者同時空存在,需要的中國人民銀行放水。早前在本專欄已說出,春節前若人行不恆常放水動作,已可判斷兩會後政策重心會由貨幣轉向財政,確實近日內地評論已在淡化人行接連收水,轉攻大基建和新基建發展對經濟的益處,似乎銀根緊日子還得要適應,而財政政策的相關投資概念,本欄已早在引領,資源股和水泥股也已逆市向上。


個別股份方面,重磅舊經濟股可謂獨領風騷。中國移動(941)在兩會新基建的憧憬下,出現五連陽的奇景,股價表現並非表示中移動基本因素有變,而是資金尋找落後大股作避風港的殷切。但股價已去到約57元高位,世界移動通信大會相信也難再把股價推高。


另一焦點股是滙豐控股(005),市場估計恢復派息相信可輕易實現,惟銀行盈利狀況不佳,就算維持派息比例,息率也不吸引。而新冠肺炎疫苗救全球經濟,推高國際銀行股盈利預測這一點,實在是言之尚早,若全球疫情仍然會出現第五第六波,股價風險非輕。

Ad Block


最後,滙控據說擬出售美國零售業務,加大內地和亞洲業務力度,換作是10年前,相信股價會更振奮,但今日滙控已非昨日滙控,加大內地業務若沒有內地政府的加持,只會如過去「環球金融、地方智慧」一樣,流於口號。


 兩會將至,基建類概念將主導資金,情況有如10年前的4萬億元人民幣刺激經濟方案,不同的是,當年受惠的是天價房地產,遺下了不少債務問題到今時今日還要處理。今次的基建以新基建為主,投入量大但影響深遠的發展戰略,久違了的5G股,當炒的芯片股和電動車股,都是兩會受惠概念。

Ad Block


作者為中國銀河國際證券業務發展董事    
逢周二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