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2-18 04:30:00
日報

Airbnb賣甚麼概念?

分享:
Airbnb市值約800億美元。(資料圖片)

Airbnb市值約800億美元。(資料圖片)

人靠衣裝,佛靠金裝,投資市場也一樣,只要業務夠特別,或者包裝得別具特色,就可以吸引投資者垂青。港股最近就有一例,說的是泡泡瑪特(9992)。靠其獨特的「盲盒」概念,新股超額認購355倍,股份掛牌首日,收市價較招股定價升79%。
 

無獨有偶,美股也有一例,說的就是Airbnb(NASDAQ:ABNB)。股份掛牌首日收報144.71(美元,下同),較招股價68元,升112.8%。雖然Airbnb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民宿平台,但業務只不過是中介,有甚麼稀奇令市場如此雀躍?


經濟重啟是原因之一。Airbnb的招股書透露,在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後兩個月,為了逃離疫情嚴重的城市,較有經濟能力的人,紛紛透過Airbnb搬到近郊居住,令鄉郊的租金激增。更重要的是,由於疫苗面世,市場憧憬旅遊業快將全面復甦,有利Airbnb這種民宿租務平台。


另一原因,是其與別不同的旅遊社群概念,使其鶴立雞群於一眾競爭對手之中。首先,一般旅舍租賃平台的角色,都是促成旅客與房東的租賃交易。Airbnb多了一層,就是賣旅遊體驗。除了提供住宿外,更鼓勵房東向旅客推薦當地的餐廳和事物,並透過平台介紹旅客參加由體驗達人舉辦的興趣班,帶動社區經濟。


對此瓜瓜有親身體驗。記得多年前曾到日本的函館市旅遊,由於當時正值旅遊旺季,找不到酒店的情況下改為租住民宿。民宿的房東非常熱情,除了招呼殷勤外,更向我們推薦餐廳、溫泉、必到景點,以及乘坐的交通工具等。從此就愛上這種自助旅遊方式。

Ad Block


難怪Airbnb強調旅客並非交易,而是其社群一員。他們會定期回來並向其他人推薦Airbnb,甚至自己也加入房東行列。這種需求鼓勵新房東加入,從而吸引更多旅客,形成「旅客吸房東,房東吸旅客」的良性循環。另外,Airbnb視房東為業務核心。因此,將捐出920萬股無投票權股票,藉此成立捐贈基金與房東同享業務成果。


執筆之時,Airbnb的股價回落了不少,但市值仍接近800億元。可是有一點值得注意,就是Airbnb仍然處於虧損狀態,如2019年蝕6.74億元,今年首9個月更因疫情拖累下勁蝕6.97億元。即使撇除折舊與攤銷、股份支付等非現金項目,調整後的EBITDA仍要虧損,去年蝕2.53億元,今年首9個月則蝕2.3億元。值得慶幸的是,今年第三財季的經調整EBITDA錄得5.01億元盈利。不過,翻查過往季度業績,每年的第三財季均較其他財季為佳,今年第三財季的好成績,不排除是季節因素使然。

Ad Block


最後一提,Airbnb強調要照顧利益相關者,除了公司的股東外,還包括旅客、房東、社區和員工。為此,Airbnb在董事會中設立了利益相關者委員會,主要職責是考慮各利益相關者的利益。純粹個人意見,若然Airbnb並非上市公司沒有問題,但現在已經上市,要兼顧相關者利益意味盈利將會受影響,市場會容忍嗎?有朋友說,相關者得益是幾贏局面,有利多做生意呀!這點瓜瓜絕對認同。可是,如何證明和量化得益以說服市場接受,難度著實不少,且看Airbnb未來如何應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