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12-29 06:00:00

Blockchain對會計師之威脅尤勝AI

分享:
區塊鏈可應用於金融和會計領域,圖為數據中心。(資料圖片)

區塊鏈可應用於金融和會計領域,圖為數據中心。(資料圖片)

早前寫了篇《AI=會計師末日?》,除了探討人工智能在會計行業的應用和發展外,還討論對行業帶來的影響。文章刊登以來,不時收到年輕朋友來問是否不應入行,並及早找一份不會被淘汰的工作。其實人工智能仍在發展階段,等到全面普及相信還要好幾十年時間。

再講,按目前發展,人工智能只能從事一些苦差,如閱讀過百分合同,然後寫出摘要,又或者四處搜集數據並進行基本分析等,要完全取代會計師似乎不太可能,反而幫助我們提升工作效率和質素。可是,不要開心得太早,因有另一種新科技將為行業帶來革命性影響,而且比人工智能更深更廣,說的就是區塊鏈(Blockchain)。

區塊鏈是甚麼?就是比特幣的核心技術,特點是完全公開並去中心化,數據分散紀錄並更新到無數的參與者中,因此公認為不可能被篡改的數據庫。若應用在金融和會計領域,可以建構出一套專為經濟交易而設的電子分類帳。區塊鏈數據庫包含兩類型紀錄,分別是「交易(Transaction)」和「區塊(Block)」。

每一個區塊都記錄了多筆交易,並以時間戳將所有區塊一個接一個地連接起來,因此交易一旦被記錄就無法更改。

另外,每個參與者都有一個獨一無二的身份認證,加上記錄過程皆經過加密處理,因此可以確切追查交易由誰來作出。總括而言,由於區塊鏈有著交易紀錄時間順序、資料不能篡改和交易認證等特點,只要加入適當的取存控制,就能成為一個非常可靠的電子分類帳。

對會計和審計有甚麼幫助呢?眾所周知,目前核數師為企業進行審計需時不短,原因之一就是要核實帳目。既然區塊鏈有齊上述特點,核數師就不用再花大量時間去核實交易,也不用找第三方如銀行、客戶和供應商等確認帳戶餘額,除了核數時間將可縮短外,審計費用也有望大幅降低。更重要的是,上市企業財報造假時有發生,但目前的審計並非專門針對此等情況。若核查和確認等工作能夠減省,核數師就能騰出時間在數據分析和追查上,以迎合市場防止造假的期望。

另一方面,目前財務報表其中一個最大問題是數據滯後,因編製和審核需時,一般上市公司的財報沒有1至3個月也做不出來。如年結日在每年3月31日,財報要等到6月才準備好,所謂新聞也變成舊聞。現在有了區塊鏈科技,不單可縮短財報準備時間,由於是全自動化,實時財務報表並不是夢。試想像一下,管理層隨時掌握企業的實時財務狀況,管治效率肯定得以改善,投資者也能了解最新的營運表現,市場資訊透明度必定提高。

忽發奇想,或許有朝一日,用家可以透過經認證的程式,自己動手編製上市公司的實時財報,到時還需要核數師?還是核數師須轉型,成為實時財報服務的提供者?瓜瓜沒有水晶球,無法預測Blockchain以至AI的未來發展,但有一點肯定,身為會計師,特別是年輕一群,單靠Computer literacy或者Digital literacy已是落伍,盡早培養好Information technology literacy,以迎接快速多變的未來世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