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29 04:30:00
日報

GameStop揭示的時代巨輪

分享:

有投資美股習慣的網民應知道美國電玩遊戲零售商GameStop是近日最當紅股票,甚至美國財金部門也密切注視其股價異常波動。事實上,不少二、三線美股同樣大上大落,如電影院線股AMC及手機股Blackberry,只是GameStop情況太誇張,股價由周一盤中低位約60美元,爆升至周三收市約350美元。一眾看淡的大戶,包括沽空機構Citron及對沖基金Melvin Capital均輸得焦頭爛額。
 

GameStop的例子證明了在網絡世界,散戶容易在短時間內團結起來,當他們在股壇猶如打網上戰團般「攻城掠地」,強如沽空機構等大戶也未必是對手。也許有人說,這些股票毫無基本因素可言,但有投資GameStop的散戶稱,他們在意的並不是基本因素,因市場情緒才是王道。以Tesla為例,它的估值極高,但大家憧憬其前景,所以股價愈升愈有。相比某隻股票的銷售預期及市盈率等大戶常用指標,Reddit或Twitter的「mentions」數目更具參考價值。如果有網絡名人加持,效果更勝大行的研究報告。聯儲局去年曾指,傳統計量經濟學未必適用於目前經濟新常態。故隨時代更替,新世代必然不斷挑戰,甚至淘汰舊世代遊戲規則。正如前陣子某DJ說過,如果你不認同這個結果,是否因為你根本不熟悉這世界?  

作者為滙業財經集團副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