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2-03 04:30:00
日報

GameStop會不會是凡爾登絞肉機再版?

分享:
GameStop股票投入資金愈多,後果愈嚴重。(資料圖片)

GameStop股票投入資金愈多,後果愈嚴重。(資料圖片)

本文是周一文章的延續,同時寫於上周六的晚上,因此數據並非最新,然而應該不會影響到主題和結論。

「GameStop」是單一事件,究竟會不會引發大型的歷史作用,要看它的後續影響力。現在已發生的是,它把原來大眾股民對於貧富懸殊、對於政府、對於Deep State的仇恨引爆起來,這對戰,也代表了政治上的一次戰爭。

另一點是,由於政府和建制的對沖基金為了自保,出動了多項茅招,例如突然要求點算券商的股本充足額,令到出現了「准沽不准買」的怪現象,以及封掉了討論區等等,都重創了建制在股市的公信力。

然而,以上只是其次,真正重要的,當然是真金白銀的金錢。

周一已說過,幾天十倍以上的升幅,參與者不可能有這麼多錢,如果斬倉不及,只有欠下券商的孖展,這將會迫令基金沽貨套現,償還債務,而沽貨套現又會令到被沽貨的股價大跌,這又會引發另一輪斬倉……如此下去,不排除會引發股災,因此,當局有需要在初發時,止住這惡性循環。

我看這事件,主要著重點是在「GameStop」的成交量,上周五時是五千多萬股,我估計是百多億美元,大約是市值的一半有多。對比美國的兩大股市,紐約和納斯達克,每日成交量是三幾千億美元,說多不多,說少也不少。

Ad Block

最壞的情況,是散戶網軍繼續大量湧入,同時也有對沖基金不斷加入,成交量繼續增加,而股價則繼續大起大跌,這好比一次大戰時的戰役:

這是一條只有6英里寬、30英里長的狹長地帶,完全沒有戰略價值,雙方就在這地點膠著,打了半年,死了134萬人。另一場大戰則是在凡爾登,這次死了七十多萬人,被稱為「凡爾登絞肉機」。

假如「GameStop」的雙方死不認輸,不斷在這股票投入資金,投入資金愈多,後果愈嚴重,到了最後,先殺淡倉、再殺好倉,結果雙方都會傷亡慘重,從而波及到其他股份。很多時,股災就是這樣發生的,不過,這通常發生在藍籌股的身上,因小股票而發生的……這得要看到了最後,這故事能否吸引到足夠多的投入資金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