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4-27 04:30:00
日報

IMF調高全球經濟預測 股市悶到一個點

分享:
IMF預計全球復甦勢頭將比今年1月的預測更加強勢,上調全球經濟增長率0.5百分點,至6%。     (資料圖片)

IMF預計全球復甦勢頭將比今年1月的預測更加強勢,上調全球經濟增長率0.5百分點,至6%。 (資料圖片)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布最新一期全球經濟預測,雖然IMF近年的預測已無太大參考價值,惟在新冠肺炎疫情進入第二年,其對中期經濟和勞動市場的影響,還有點討論價值。

首先,IMF預計全球復甦勢頭將比今年1月的預測更加強勢,上調全球經濟增長率0.5百分點,至6%,2022年為4.4%,比上次上調了0.2個百分點。個別地區方面,美國增長預測上調較強,預計今年GDP同比增長6.4%,上調1.3個百分點,歐元區速度慢於美國,上調0.2個百分點至4.4%;內地今年增長8.4%。而其他新興經濟體預計要到2023年才能回到疫情前水平。

另外,疫情對勞動力市場的衝擊前所未見,不單是直接導致的失業,更長遠影響是加快了數位化和自動化的經濟轉型,對高接觸行業、年輕人、低技能工人和發展中國家的女性工作者受影響更大。而就不同國家採取的對應措施的成效,例如就業保留政策、再分配政策或失業派錢計劃,IMF保持一貫避重就輕,甚至連這些勞動市場的政策對未來財政赤字的影響也少談。

預計疫情對經濟的中長期產出損失將很大,但小於當年金融危機的影響。2024年全球產出將比疫前的預測低3%,相比之下,金融危機造成的持續性損害要大得多,幾乎使全球產出降低了10%。可幸是,IMF覺得全球金融穩定風險仍可控,而因為有疫苗接種和政策空間,發達經濟體的損失將遠低於新興市場和低收入國家。

Ad Block

整份IMF報告加上世界貿易組織(WTO)對貿易的預測,可說只是大學程度,有碗話碗,對疫情與經濟,只是一般的「處境分析」,對未來經濟結構的改變,或許是涉及了太多國際關係的不明朗因素,所以被自我審查。

股市方面,美股繼續強,內地A股繼續迷失,港股則敵不動我不動,你眼望我眼。今個星期可見的因素是下周黃金周和期指結算。黃金周對消費股和澳門股可能有一段小刺激,但經過去年十一旺丁不旺財的教訓,估計又是借預期出貨的套路。而期指結算,因為今個月是配股月,各路高手避開指數轉炒批股後的股份,例如美團(3690),因此估計4月期指於29,000點悶住結算。今年5月會否窮,暫且不作猜測,下星期先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