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5-24 04:30:00
日報

IPO的包銷折扣黨

分享:
證監會和港交所將循四大警號監管IPO唱高散貨活動。      (資料圖片)

證監會和港交所將循四大警號監管IPO唱高散貨活動。 (資料圖片)

上周,證監會和「港交所」(388)將對首次公開招股(IPO)的申請個案加強審查,以監管近年流行的「唱高散貨」活動,其中包括四大紅旗警告訊號:
 

1.上市時市值僅僅符合《主板上市規則》中5億元或《GEM上市規則》中1.5億元的最低門檻。

周按:喂,咁係合法喎,有乜唔得先。這就是我常常說的,如果把這條款改得更嚴格,就會影響到中小企的上市。

2.與同業相比,市盈率非常高。

周按:這當然是很大的漏洞,就算不涉及「唱高散貨」,太高的市盈率都是在找傻魚買入,只不過「唱高散貨」是先找批發商,再找傻魚。如果(萬一可以)直接把股票賣到散戶的手上,那就不必多一重手續了。

3.異常地高昂的包銷佣金。
周按:這應該是我第一個公開提出來的,當時除了行家之外,沒有甚麼人知道這秘密:就是把折扣用包銷佣金的形式發放出來,這是因為近十幾年洗黑錢條例嚴格執行,大筆現金交收極度困難,因而發明的折衷辦法。

把市盈率拉高,再用回佣的方式去打折扣,這可讓股民對股票的「成本價」有著錯覺,好比有些商店全年八折大減價。

根據報道,市值低於6億元的IPO包銷佣金平均數,由2017年的4%,提升至2020年的平均12%,據說最高達到20%以上。我看到後也嚇了一跳,皆因我有3年沒買新股,那時,8%佣金已經很高了。

Ad Block

從包銷佣金之高,可見得現時新股市場的難撈。記得在2013年至2015年,炒家在一隻新股之上,隨時賺過億元,但在今日,又出微信女、又要冒著坐牢風險,好彩也不過賺千零萬元而已,而且還要幾個拍擋分帳,一人三幾百萬元,所以老餅都不想做了,只有勇猛的新人才會做這些成本高利潤低的勾當。

現時那些新股網,沒有一個把包銷佣金這項重要信息加上去,由此可見到當事人的不專業。

4.股權高度集中。

周按:這已經是多年來的慣例了,不用多談。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