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7-24 04:30:00
日報

Netflix給投資者的兩盆半冷水

分享:
Netflix管理層認為付費用戶數量增長將會放緩。(資料圖片)

Netflix管理層認為付費用戶數量增長將會放緩。(資料圖片)

因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公司再次響應政府呼籲,安排僱員在家工作,加上多宗確診個案源頭不明,所以自己盡量減少外出。從早到晚困在家中,總要找點娛樂。除了手機遊戲外,煲劇睇戲成為首選,擁有龐大片源的Netflix(NASDAQ:NFLX)自然是熱門選擇。


說實話,Netflix內容雖然非常豐富,但有不少電影已經過時,吸引眼球的反而是那些自家製作內容。例如原創劇集《李屍皇朝》,播出期間就成為本地劇迷熱話,更不用說神劇如《黑鏡》、《闇》、《怪奇物語》等等。原創電影就更加吸引,如近期的《驚天營救》,上架後1個月內就錄得9,900萬用戶觀看。又如早前的《愛爾蘭人》、《婚姻故事》和《教廷白煙》,三套電影不單叫好又叫座,更在去屆奧斯卡金像獎中獲得多項提名和獎項。其實Netflix發展原創電影並非一帆風順,荷李活大導史提芬史匹堡,就曾經公開批評是「電視電影」,拍得再好也只可拿艾美獎而不會是奧斯卡。此外,Netflix早年堅持原創電影必須在戲院和串流平台同日上映,因此遭美國大型戲院商抵制。直至2018年電影《羅馬》才出現改變,Netflix容許電影先在小量院線上映,然後才在串流平台上架。


雖然Netflix的盈利屢屢攀升,但用於新增內容(包括外購和自製)的現金支出異常龐大,因此經營活動現金流總是負數,即是從業務流入的現金不及流出的多。例如去年第三季,盈利升65.1%至6.65億(美元,下同),第四季更升338.3%至5.87億元。可是,用於新增內容的現金支出分別是37.44億元和45.17億元,令經營活動現金出現負5.02億元和負14.62億元。


因疫情關係,Netflix的內容製作停頓,令新增內容的現金支出銳減,如今年第一季只升0.8%,至30.35億元,第二季更跌21.5%,至26.19億元。此外,因付費用戶數量急升,帶動今年第一季的盈利升106.1%至7.1億元,今年第二季更急升166.1%至7.2億元,結果經營活動現金流錄得正數,金額分別是2.6億元和10.41億元。當大家滿以為經營活動現金流終於轉正之際,管理層先撥一盆冷水,表示2021年回復正常後,預計現金流將再次出現負數。

Ad Block


付費用戶是Netflix收入來源,近5個季度的按年增長率均在20%之上。受惠於疫情,今年第一季和第二季更分別升至22.8%和27.3%。有趣的是,管理層不忘再澆冷水,認為付費用戶的數量增長將會放緩,預計今年第三季只升23.4%至1.95億個,與今年第二季的1.93億個比較,升幅僅是1.3%。


管理層似乎覺得冷水還未夠,所以再澆多半盆。於今年5月,Netflix公布了一項特別措施,那些1年未有收看,而且也未能確認是否續訂的閒置用戶,將被自動取消服務以及停止收費。雖然閒置用戶只有數十萬人,僅佔整體用戶數的0.5%,但怎樣說也會影響收入。說來有趣,對於用家停止訂閱,不少線上供應商只會設置重重關卡,務求增加取消難度和麻煩程度。香港多年前就曾發生過一宗斬人案,事主不滿有線寬頻的合約取消程序而犯案,像Netflix般主動取消的可算異數。

Ad Block


在兩盆半冷水下,Netflix股價於業績公布當日即下挫近7%。說到底,其實是早前市場過於樂觀,現在調整實屬正常。至於此股最近12個的市盈率仍高企在83倍,是平是貴留待讀者自行判斷。  

http://bittermelon2009.blogspot.hk/     
逢周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