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6-08 08:30:00

PropTech公司透過SPAC上市的浪潮

分享:

SPAC(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中文為「特殊目的併購公司」。SPAC並非新興產物,它由共同基金、對沖基金等募集資金而組建的,除現金便沒有任何實體業務的「空殼公司」,其上市目的即為投資併購欲上市的目標公司,因此又被稱為「空白支票公司」。這類殼公司在首次公開招股(IPO)中融資,之後與一間私有公司合併,使用這類工具可繞開傳統的IPO冗長過程而令不少公司成為上市公司。

美國股市中,SPAC在去年迎來雨後春筍般爆發。據SPACInsider統計,去年共有248家SPAC掛牌上市(2019年僅59家)。集資額更佔市場逾60%。

PropTech屬新經濟及科技類別,這5至10年間,不少PropTech業已發展成熟,紛紛躍躍欲試踏上上市之路,SPAC順理成章地成為不少PropTech公司上市飛氈,在去年平安夜,總部設於西雅圖的Porch,成為首家透過SPAC形式上市的PropTech公司。Porch是一家解決將屋主與當地裝修承包商聯繫起來的綜向SaaS公司,去年7月,估值是5.23億美元,在上市後,縱然仍處虧損,其估值已逾10億美元。Porch創辦人兼CEO說:「如果不是透過SPAC形式上市,Porch不可能循傳統的IPO方式在如此短促的時間進入公開的資本市場。」

另一家專注於投資PropTech、總部位於洛杉磯的風投公司Fifth Wall也於本年2月初將其SPAC公司上市,集資約3.45億美元。在2019年上市觸礁的共享辦公室龍頭WeWork,最近與Bow Capital Management旗下一家SPAC商討合併上市。

但投資者需注意,由於SPAC自身沒有實體業務,從本質上說,僅是合併工具,其核心價值實質反映了將來收購目標公司價值。多數與SPAC合併的目標公司處於萌芽或早期成長階段,各方面尚未發展成熟,傳統財務資料分析方法難以對SPAC合併上市公司進行全面衡量。在實踐中,無論是估值或合併條款方面,雙方的合作彈性亦遠高於傳統IPO。

Ad Block

無論如何,SPAC成為渴望上市集資之PropTech企業救生圈,在熾熱資本市場氣氛帶動下,相信短期內不少房地產科技企業將成為風口上的豬。

作者為方土控股行政總裁及Asia PropTech創辦人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