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2-27 04:30:00
日報

TVB的問題在哪裡?

分享:
傳統免費電視模式走到盡頭,TVB盈利力每況愈下。(資料圖片)

傳統免費電視模式走到盡頭,TVB盈利力每況愈下。(資料圖片)

受近來經濟市道低迷所影響,電視廣播(511,下稱TVB)宣布重組業務,計劃裁減一成人手,約為350人。其實TVB裁員不是新鮮事,2018年也裁減了200人。
 

有別於外國的電視台,TVB的營運模式是「製播合一」,即是由節目製作,發行至播出皆一手包辦,而且還兼營經理人業務,包攬整個產業鏈。此模式其實就是垂直整合策略,除了容易控制節目質素外,更賺取了每個環節之間的利潤。當規模愈來愈大,就愈容易造成壟斷。

此模式之所以成功,因過去的娛樂選擇不像今天的豐富,免費電視自然成為大眾的娛樂首選。再者,自家製作的劇集除了在本地播放外,還可以發行到其他華語地區,以增加收入來源。不過,現今娛樂選擇多如繁星,人們花在電視的時間不斷下跌。最近就有報道指出,美國人每天花在平板電腦和手機的時間較電視為多。

此外,Facebook和Google等互聯網公司的冒起,也搶去了部分傳統電視業的生意。雖然電視觀眾數量多而且層面廣闊,但電視廣告不及互聯網廣告般,可以精準推送至目標顧客群。因此,TVB的收入在最近5年呈下跌趨勢,如2014年有49.12億元,到了2018年降至44.77億元,5年間跌幅達8.8%。

此外,製播合一的缺點是營運成本高。在最近5年,TVB的經常開支持續增加,如2014年是33.35億元,到了2018年已經增至40.62億元,增幅達22%。

收入不升反跌,相反支出卻持續上升,令TVB的盈利能力大不如前。就以2014年和2015年為例,以股東應佔盈利計算的溢利率分別高達28.7%和29.9%。可是,其後急速滑落,2016年跌至11.9%,2017年出現單位數的5.6%,2018年更轉盈為虧錄得負4.4%。
​​​​​​​

溢利能力急降,除了上述原因外,TVB對星美控股(198)的債券投資,相信最為投資者所詬病。於2018年4月,TVB認購了星美兩批債券,分別是2,300萬美元的無抵押定息債券,以及8,300萬美元的有抵押可換股債券。不幸的是,同年9月星美宣布債務重組,而且股份停牌至今仍未恢復買賣。

結果,在2018年度,TVB將該批無抵押定息債券全數減值,涉及的金額為1.8億元,而可換股債券則需減值3.2億元,差不多是本金的一半。換句話說,向星美投資了的8.32億元,只餘3.32億元,僅半年光景就掉了5億元。

等等,無抵押債券全數泡湯可以理解,但可換股債券不是有抵押嗎?而且涉及的資產是位於中國成都的影院。就算星美股票不值錢,把抵押品賣掉不成嗎?有趣的是,原來所謂的抵押品早於去年6月和8月期間已抵押於他人。雖則如此,在今年的中期業績中,TVB對該批可換股債券的估值維持不變。至於今年度年結時會否進一步減值,是外界關注的重點。

撇開星美一事不說,對於TVB的盈利能力每況愈下,有人歸咎製播合一模式。可是,君不見Netflix和Disney+也朝這個方向走嗎?說到底,做廣播最重要還是內容,而TVB在這方面其實不差。或許是傳統免費電視模式的發展已走到盡頭,如何將內容直接變現,相信是TVB需要探索的方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