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5-17 06:00:00

Uber上市的啟示

分享:

共享汽車龍頭Uber於上周五美國掛牌,但首日即「潛水」,由本來預計1,200億美元市值,跌至現在僅約690億美元。集團仍錄得重大虧損,在拉丁美洲等地發展放緩,更重要是投資者憂慮Uber的商業模式,因其必須保持足夠低的價格以吸引乘客,同時支付足夠的酬金令司機為其工作,並料到2024年才有機會盈利,前景充滿挑戰;更不幸的是,市場因擔心中美貿易戰升溫而大幅下挫。
 

股票市場有人歡喜有人愁,Uber上市有兩群受惠者,第一批是Uber司機,早前宣布上市時指向合資格司機派發一次性現金紅利,最多可獲7.85萬元「橫財」。另一批受惠者是早期投資者。2011年投行高盛斥500萬美元自有資金投資Uber,以Uber的45美元定價計,高盛這筆投資料賺得5.5億美元,即投資8年大賺120倍。上市講求天時地利人和,投資公司亦講求時機。  


作者為滙業證券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