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5-07 04:30:00
日報

WFH會否成為新常態?

分享:

早前某電視台舉辦選美節目,標榜是「最後一屆」的口罩小姐選舉。戴口罩成為新常態,筆者當然希望新冠肺炎疫情快點結束,今年將是戴口罩的最後一年,畢竟大家的口罩生活已持續逾年。
 

儘管如此,環球銀行業在疫情新常態下發展出不同的營運模式,例如滙豐控股(005)大班認為管理層經常出差,形容辦公室長時間丟空是浪費地產資源,因此他不再使用大班房,改與其他管理層共用辦公枱。有部分本地銀行亦將「遙距+辦公室」的混合工作模式變為永久措施。不過,有部分業界人士持相反意見,例如摩根大通要求美國員工本月開始輪流返回辦公室上班,雖然部分員工目前仍能在家工作,但相信到9月至10月左右,工作模式能夠重返疫情前。事緣有客戶曾反映,其他投行的銀行家親自到訪客戶公司,但摩通的銀行家卻選擇遙距會議,對此表示不滿。


高盛亦計劃要求英美兩地員工下月重返辦公室,認為只有員工聚集起來,公司的協作、創新及學徒文化才能蓬勃發展。筆者覺得「以人為本」是生意成功的重要元素,洽談生意總不能在網上見一面便動筆簽字,因此「真人會面」不可或缺,轉用何種工作模式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如何令客戶有更好的服務,Facebook及Twitter等科企的永久遙距工作模式未必適用於金融業。   


作者為滙業財經集團副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