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1-09-17 04:30:00
日報

一個神話的破滅

分享:

或者非常難以置信,這是一場和著名品牌有關的禁藥風暴。

體育界對打擊禁藥的力度愈來愈大,從運動本身的意義、運動員,甚至觀眾來說,公平的競技毫無疑問是一件好事。相信讀者們仍然記得剛剛完畢的東京奧運中,來自俄羅斯的運動員是以「俄羅斯奧委會」的身份參與,這正正是因為俄羅斯早前因為一場大規模的禁藥風波,而被世界反禁藥組織勒令停賽的後果。
 

另外一個風暴,發生在「一剔」品牌的發源地,美國的俄勒岡州。2001年,本身是八十年代著名跑手的Salazar與該品牌成立了「俄勒岡計劃」,目標是為精英田徑運動員提供更精準和有系統的訓練,從而提升運動員們在大型比賽的成績。這個計劃成績斐然,因為英國的授勳跑手Mo Farah就是其中一員。

Farah由2011年到2017年,幾乎囊括所有重要賽事,5,000米和1,000米項目的金牌,當中包括2012和2016倫敦和里約兩屆奧運,2017年10月,已經晉身「神台級」的Farah退出「俄勒岡計劃」,當時已經有人質疑他的決定,是否與計劃已經捲入禁藥醜聞有關。事實上,精英運動員圈子裡早就流傳「俄勒岡計劃」的負責人Salazar以「非一般」訓練方式指導運動員,並向英國BBC透露了一些蛛絲馬跡,BBC遂於2015年起展開偵查報道,同年6月,新聞節目《廣角鏡》(Panorama)指Salazar有可能違反了多項反興奮劑守則,引來這位教練非常大的反應。

2019年,Salazar被體育仲裁法庭判罰禁止參與體育活動4年,今年9月上訴失敗,維持原判。先帶頭盔,我不敢斷然有沒有哪位運動員服用了禁藥,但Salazar的經歷,就已經和當年「環法英雄」岩士唐一樣。一個神話的破滅,從來不是因為紀錄被刷新,而是被謊言不攻自破。「若然未報,時辰未到」,適用於任何場合。 唔再係電台主持,自己搞YouTube 頻道。標準球迷,從小睇波變成夜鬼,兵工廠係我信仰。

一個神話的破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