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1-09-03 04:30:00
日報

因恐懼而離開

分享:

塔利班進駐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那段襁褓女嬰的新聞畫面,現在仍然是歷歷在目。在當地,傳媒工作者和阿富汗女性對塔利班「回朝」顯得十分不安,BBC報道,阿富汗的女子木球隊員現在仍然躲藏於不同地方,至少不敢離開家門半步。化名Asel的隊員向BBC透露,她們成員之間現在仍可用短訊軟件互通消息,但大部分隊員都不敢對「全身而退」樂觀,特別是她們訓練場地附近的村莊,已經有塔利班的線眼,更向她們表示,「再打木球就會被殺」。

各方早前設法展開「營救」,兩位參與東京殘奧和部分前女足成員均成功被送往其他國家,但並不是所有要離開的人也能避過一個又一個塔利班哨站和關卡,就算成功到達喀布爾的機場,也不保證一定能夠離開。

女子運動員爭相逃亡的新聞,令我記起幾年前一套在柏林影展奪得銀熊獎的伊朗電影《Offiside》,因為「女性不得進入球場」禁令而千方百計混入觀眾群的女球迷,本來的目的只是為了支持自己的國家隊,到頭來卻換來刑罰和關押,對香港人來講自然是非常難想像。

自由,在於人身、言論甚至思想也愈來愈可貴,因恐懼而離開自己出生和成長的地方不容易,離開自己「真係好鍾意嘅地方」從來都是一種永無止境的掙扎,或者,在過去一段時間,你和我也曾經感受到。 唔再係電台主持,自己搞YouTube 頻道。從小睇波變成夜鬼,兵工廠係我信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