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1-04-01 04:30:00
日報

多重角色的教練

分享:

人愈大,圈子也愈大,相識的朋友漸多,放上肩膊的角色和責任也漸多。在香港足球這個細小的圈子,相信不少朋友也是一兼幾職,既是球員,也是主教練,更是助教,身邊的隊友也可能在其他球隊是教波的拍擋,類似的情況應該很常見。筆者記得曾昭達曾經是我球隊中的球員,也做過我教波的助教,但同時他也是我踢波的主教練,關係複雜,但亦難得建立了很好的友誼。

然而,當執教的經驗愈多,難免會有職業病,把自己教波的理念放到踢波的時候,更容易引起火花。事實上,足球有萬千種入波的方法,哪有絕對的答案,若果因一時之氣,失去友誼,這個損失也許一輩子也彌補不到。作為球員時,當然要尊師重道,享受球員在場上踢波的時刻,控制自己的思緒;作為教練時,更應以身作則,冷靜思考,不斷改善和檢討教學,切忌固步自封,與球員的溝通亦要主動,尊重每位球員的想法,欣賞其付出的努力。否則,將會在對方的倒影中看到了自己。

人愈大,圈子也愈大,但願意留守身邊的朋友卻會愈少,願意放下身段與你修補裂縫的人更少。擁有多個角色是一份榮幸,要好好珍惜和利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