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1-01-29 04:30:00
日報

教練與波牛

分享:

疫情嚴重打擊體育行業,教練手停口停零收入,過去一年已飽受壓力。不少教練甚至選擇轉行,經歷了過去的一年,亦可以預期很多人會把教練工作由主業變副業,人才流失。有教練朋友轉行做全職外賣員後反映,送外賣的收入比做全職教練時更穩定和高,將來也許不會再全職教波。這句說話真的諷刺得很,教練的專業在香港真的不值分文?

在一般人的眼中,教練或許就只是識踢下波,行出球場指指點點,擺幾隻飛碟雪糕筒而已。有些人甚至覺得教練不就是波牛的工作嗎?事實上,我們是專業的。我們的專業不是來自那些飛碟、雪糕筒、說話,而是來自我們擁有的知識和技能。現今足球進步得很快,對教練的要求亦愈高。教練不僅要學習如何設計教案、指導方法等,更要懂剪片、球賽和數據分析、運動科學、運動醫學等。足球教練班分不同級別,隨便上一個中等的都五位數字,像我一樣上到職業級的資格,共花費要六位數字,隨時比一個學位還貴,重要的是教練班沒有津貼,更不可以申請可持續性進修基金。然而,最後竟然比不上送外賣的收入,試問專業何價?筆者很希望在將來能提升教練在社會的認受和專業性,的令市民和政府都更關注體育和教練行業的發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