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0-08-28 04:30:00
日報

比奈良更有名的鹿

分享:

近日充斥關於馬和鹿的討論,日職聯的鹿島鹿角人氣急升,全因球隊隊徽太貼題。九十年代日本刻意經營日職聯,當時遠在香港也知道磐田山葉、清水心跳、川崎讀賣和鹿島鹿角等球隊,兩位巴西名宿薛高和白必圖先後加盟鹿角,更令球隊聲明大噪。

日本的職業球隊有點像NBA,以地區或城市作根據地,由此建立青訓和球迷,鹿角除了巴西名將,也有長谷川祥之、小笠原滿男和黑崎比差之等著名日本球員。友人經常搞笑話:「依家日職聯有超級球星加盟嘅都唔係認真踢嘅,嗰啲係搞marketing嘅球隊。」的確,神戶勝利船不是聯賽的爭標分子,反而鹿角就保持到九十年代起的班霸本色,2000年成為第一支日本的三冠王球隊,橫掃所有本土賽事。2018年,球隊首次贏得亞冠盃,淘汰揮金如土、班費猶如歌利亞的中超球隊,意義重大。日職聯於1993年起步,30年不到已經發展到J1至J3,比鹿角後起的大阪飛腳、浦和紅鑽和FC東京也有不俗成績,不禁慨嘆2009年之後香港的所謂「鳳凰計劃」,到底為香港足運作出了甚麼建樹?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