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18-05-24 06:00:00

英格蘭 牌面更弱

分享:

英格蘭U20青年國家隊去年勇奪世青盃,也是三獅軍團自1966年以來首次在國際賽事中奪冠。這支充滿朝氣的青年隊,是否必定能夠帶給英格蘭足球未來的希望?歷史上,其他足球強國如法國、德國、意大利和西班牙,都曾經在各個年齡階段的國際盃賽中取得優異成績,這些國家,單單在青訓方面,做得比英格蘭更加成功?並不一定,但至少,這些國家的大國腳都在歐洲國家盃,甚至世界盃中曾經奪冠,這是在銜接過程中,欠缺了點甚麼,這樣缺了一小塊,卻造成莫大差異……就在2018俄羅斯世界盃抽籤前,英格蘭國家隊主帥修夫基直指目前很多球員要2至4年後才達到巔峰,意指外界也不要寄望太高吧……修夫基是務實的,似乎也承傳著自己球員時代的風格,或許也真的失望太多,過往英格蘭球圈內外一次又一次的大吹大擂,超出本來實力應有的期望,卻跌得更痛,奇妙在於,不乏提倡改革、認知本身能力之士,到頭來,更似是空叫口號。那英格蘭的落後,是因為沒有一套足球哲學風格?當然有,但那是落後的長傳急攻,曾任英格蘭教練的格連荷杜曾言:「我們始終沒有領會到足球潮流的改變。球員不一定要強壯,你看看西班牙、德國,我們再不改變,便沒有將來。」

 

英格蘭以足球王國自居,認為毋須向外界證明他們的能力,因此並不熱衷於和國外對手交流;球會級別,1955年開始歐洲冠軍球會盃,保守的英格蘭足總居然百般抵制,他們愚蠢的認為,身為足球鼻祖的英格蘭,不應該屈尊參加這一勞民傷財的賽事,並禁止聯賽冠軍參加。曼聯不理英足總反對,堅持要參加。此時英足總居然排出專門針對曼聯的賽程故意刁難。曼聯被迫完成賽事後趕返,結果飛機在慕尼黑遭遇暴風雪的惡劣天氣影響,引致足球界悲慘的空難事件。1989年,希斯堡慘案爆發。當時負責調查此事的法官泰萊做出了兩份調查報告,在第一份報告中,明確地指出球場失修、賽事過於頻密、足總和聯賽委員會管理不力的各種問題。而第二份報告中,泰萊繼續批評,例如足總和聯賽委員會對於業餘草根足球的毫不重視、在青訓方面的業餘落後、對球迷正常權益的漠不關心等等。然而最後,英足總只採納了第一份報告的部分內容,對第二份報告卻視而不見。英格蘭足總可能是世界上最封建保守的一個組織,很多年來,也為了不被聯賽委員會分權,彼此就青訓問題,往往到了協商階段便談不攏,數年前,更建議推出一個英格蘭第5級別(英丙)聯賽,由10支英超球會B隊及10支國家聯賽(原本的第5級別)球隊組成,英超B隊必須有20名本土球員,及19名21歲以下球員。此一方案提出,馬上遭到非議。


英超社區計劃
近年,英超的播映權在國內外獲取天價收益,發展同時,也日漸將足球和社區之間的關係侵蝕,所以,便有「英超社區計劃」(Premier League Communities)推出,在這個計劃中有3個方向,第一個目標是通過資助足球運動設備,支持草根階級足球運動的發展;第二個目標是鼓勵人們參與運動,激發人們對於體育的熱情;而第三個目標則提供培訓指導的支持,讓草根階級體育活動的開展更加科學規範。兩年前,英超球隊開會決定,會將從電視轉播收入中拿出至少10億英鎊,用來支持草根足球和其他級別(英冠、英甲、英乙)聯賽的發展。由於這筆資金出自國內電視轉播費,可以被看作是英超對英格蘭足球發展所盡的義務,「形象工程」的建立。根據一項2014年以前統計,英格蘭開放予社區大眾的非天然草球場有639個,數字比例上與德國(3,735個)比較竟遠遠相差6倍,而德國有職業教練員資格的人數為1,304人(英格蘭205人),有歐洲足協A級證書的有5,633人(英格蘭1,190人),有歐洲足協B級證書的有21,731人(英格蘭9,584人)。西班牙、意大利、法國的教練人數都比英格蘭要多。重新正視草根足球,是解決國家足運問題的不可或缺、最基層做法,事實上,英格蘭聯賽頂級球會無論向同級球會或低組別球會搜尋人才的數目,自英超92年展開以來,人才輸送比例不斷下降,以至稍具潛力之本土球員身價暴漲……英格蘭足總和英超賽會聯手,盼能有所改變。

 

欠缺具質素教練
以上提及過英足總的頑固保守,但保守勢力亦非只有英足總,2015年,備受推崇的英格蘭老牌教頭哈利列納,在BBC電台受訪時批評現時「空降」到英格蘭較高級別聯賽的外國領隊太多,搶了本地領隊的飯碗。深究下去,英格蘭足運好一段時間的固步自封,球員受感染下,眼界自也有所影響,漸漸,這就成了師資質素課題,自然也難怪金錢富足的球會領導層向外力求明賢,經典領隊如費格遜,早在退休前10年,便將戰術規劃下放給葡萄牙人昆羅斯,日常操練也由後來的荷蘭教練梅倫斯甸主理;雲加初到來阿仙奴時極速肅清那「飲酒文化」,設立健康餐單,這可是在當時歐洲大陸已經尋常普遍的職業足球基本,或許,情況早點出現,加斯居尼也可避免被酒精摧毁。反過來,目前英超或英倫三島還剩多少具級數教練?還是每每那些球隊需要護級時再喊出的名字如艾拿戴斯、普利斯、柏祖,甚或禾諾克,這批教練的風格大家又會馬上聯想到哪種套路?麥克曉士試圖趨向歐洲大陸,莫耶斯更在西甲打滾過,俱未見出色;所以般尼茅夫領隊艾迪賀維未有太大實績支持下,便曾一度吹捧可接任英格蘭主帥;戴治執教風格上雖無新意,但紀律性強令般尼這支「中型班」可以長期佔據積分榜上半版,僅此而已!


前中後皆不足
以上強調的,是那一連串不可分割的問題,英超的豐盛,卻可與國家隊分開不同的領域視之。英格蘭球員隨著球會本身風格多了地面推進,控球在腳,但偏偏在2014年世界盃的失敗總結,是英格蘭前場控球能力不強,中場出球、掌控能力也相當一般,最缺乏是那些致命一腳傳送!想改革卻不成功,英格蘭又走回舊路。困局時候英格蘭又開始回到邊路傳中的打法上。簡單而言,英格蘭要貼近其他強隊,卻在那些關鍵位置上少了獨當一面之人。2018年世界盃的英格蘭大軍,可能是一支牌面更弱球隊,他們要面臨門將不穩、守將的默契及用波能力、中場控制節奏之人、創造力及攻擊球員們的走位配合,本來,熱刺的中場球員雲克斯是控制節奏能力不俗,雖然經驗淺,但修夫基也在去年面對德國及巴西的友誼賽中挑選他入伍,可惜年底一次傷患,康復後似有陰影,與之前的表現有段距離,不然,由他與一眾「熱刺系」球員本可撐起成如今國家隊的骨幹,如查比亞、丹尼路斯、迪亞、艾里、哈利簡尼,及轉投曼城的基爾獲加等等。前線方面,由於哈利簡尼並不屬「站樁式」前鋒,旁邊的隊友如何配合,默契很重要,但華迪(李斯特城)、拉舒福特(曼聯)只擅快速埋門,最後一腳傳送未達水平;史達寧(曼城)、連加特(曼聯)本季出色的地方是後上突入竄擾能力高,但同樣關鍵傳送稍欠火候,如利用哈利簡尼負責牽扯對方,又會減卻他的埋門威脅。中場方面,對比其他列強,最低限度有一、兩名可派牌創造力高之球員(例如和英格蘭同組之比利時便有奇雲迪布尼和夏薩特),此點短期內也難以解決。防線中路,修夫基在之前外圍賽或友誼賽也嘗過三中堅或雙中堅,可是派出任何配搭也令人信心不足,但如真要為未來鋪路,本季在曼城始終爭不到長期正選的史東斯仍應佔一席位,說到底,現今足球潮流中堅「一腳出波」本錢要有,這也是史東斯稍秤先的原因。門將一環,碧福特(愛華頓)、畢蘭特(史篤城)已是較可取,他倆各方面也平均,另一位在般尼本季異軍突起的普比其實也惹人好感。


修夫基需建立聲望
英格蘭在小組與比利時攜手出線機會仍高,16強面對H組對手(波蘭、日本、哥倫比亞或塞內加爾)至少形勢也不遜於對手,修夫基雖務實,也有他規劃設計,但一個至少8強資格,會是支持者勉強接受指標。畢竟,修夫基本人也要通過這次測試,建立聲望及信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