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7-24 11:00:00

「自我感覺良好」

分享:
(照片由作者提供)

(照片由作者提供)

「自我感覺良好」一詞近年成為流行用語,意指對現實有著不切實際的幻想、自以為是、自我陶醉等,帶有揶揄、諷刺的意味。然而,從心理學方面來說,「自我感覺」是指個人對自己的行為、能力的主觀感覺、看法;而「感覺良好」 (feel good),讓我們以正向的眼光來看待自己,是讓我們保持心理健康其中一種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心理健康 (mental health) 的概念是指一種健康狀態,在這種狀態中,每個人能夠實現自己的能力,能夠應付正常的生活壓力,能夠有成效地從事工作,並能夠對其社區作出貢獻。心理健康的程度,其實與我們每天的生活起伏息息相關。對現代人來說,生活在高壓的環境,多多少少也會為生活而緊張、憂慮,要面對心理健康挑戰,也是平常不過的事。

心理學界近年大力推廣靜觀 (mindfulness) ,研究顯示,持續練習靜觀有助減壓及紓緩情緒困擾,是照顧不同情緒的好工具。在靜觀練習中,我們學習清晰而專注地覺察當下此刻發生的事,以及內心生起的感受,如實地觀察自己的思想、情緒和身體感覺,不試圖去改變。學習靜觀,讓我們以全新的態度和自己相處,以平靜的心及安然的狀態面對自己的情緒及外在事物。

newlife.330於7-10月份舉辦「靜觀 X 心理健康」講座,由臨床心理學家講解及帶領靜觀練習,歡迎了解詳情:https://goo.gl/cwMhZk

Ad Block

 

文:新生精神康復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