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21 12:30:00

一個人罹患兩種或以上癌症?

分享:

患上癌症,已經像晴天霹靂,若同時或先後確診兩種或以上癌症,更猶如世界末日。一個人同時或先後在身上發現有多於一個腫瘤,而各個腫瘤是原發並且有獨立病灶,醫學上稱之為多重原發性癌症。香港並沒有多重原發性癌症的相關統計數字,但外國研究指這類個案約佔癌症病例的3%至10%,臨床上並不常見,但絕非罕有。

據統計,香港男性75歲前每4個會有一個患癌,女性則5個有一個中招,故患上兩種癌症,有可能只是巧合,例如剛確診癌症的病人一般需要先接受影像掃描,以制訂治療方案,但碰巧就發現身體其他「隱疾」。曾有乳癌病人接受正電子掃描,意外發現甲狀腺隱藏著一個細小的主瘤;又或乳癌康復者每年接受例行檢查時,於肺部發現陰影,驚覺肺部有一個原發性腫瘤。

機緣巧合的兩個腫瘤是毫無關連的,但有些原發癌症則有關連性。癌症的成因是基因突變,一些與身俱來的先天基因變異,到某個年紀有可能發病,例如帶有乳癌基因BRCA,一生人到80歲有七成風險患乳癌,患卵巢癌機會亦有20%至50%;患上第一次乳癌後,20年內更有30%至40%患第二次乳癌,因此這些病人很大可能患上多於一個癌症。又若患有遺傳基因疾病連氏綜合症,則有可能患上遺傳性非息肉結直腸癌,亦增加患卵巢癌、子宮內膜癌、胃癌風險,一生人中有可能患上兩種或以上癌症。

不過,基因突變亦有可能由後天一些不良生活習慣引致,例如吸煙增加患上肺癌風險,同時亦會增加口腔癌、頭頸癌、食道癌、泌尿系統癌等風險,因此吸煙人士絕對有可能患上多於一種癌症。另外,如愛吃鹽分高或醃製食物,便要提防食道癌、胃癌及腸癌風險。

至於多重原發性癌症的治療方法,則視乎相關癌症的期數及位置,即使患上兩種癌症也不等同絕路,如果兩個腫瘤均屬早期,情況大可能比一個晚期癌症好。曾有一名70歲的病人,五年間先後經歷三個癌症,第一個惡性淋巴瘤做化療治好了,三、四年後卻發現患上鼻咽癌,幸好確診時屬早期,可透過放射治療治愈,但在跟進鼻咽癌的肺X光片中,又發覺有肺癌,最終要做手術切除肺腫瘤。雖然三次患癌,但幸運地透過不同治療,其癌細胞都能清除。

Ad Block

當然,再次出現癌症,如果兩次治療有重複,醫治上可能會有限制,但只要正面面對,了解更多癌症本身,並與醫生一起商討治療方法,抗癌定有出路。

作者為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張明智

張明智

張明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