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0-10 12:30:00

世界精神健康日

分享: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健康日。預防自殺,乃是今年的主題。自殺帶來的影響,往往不只牽涉到個人,還會影響家人、朋友、同事、社區,甚至社會。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每年有近80萬人死於自殺,這意味每40秒就有1人死於自殺。而每一次的自殺,估計更有多達20次的嘗試。

香港大學馬會自殺研究與預防中心的數據指出,香港於過去10年(2009年至2018年)的自殺平均人數為每年929人,即平均每月大約有77人死於自殺。儘管整體自殺率於近年有下降的趨勢,之於年輕人口的自殺率卻有著增加的趨勢。從全球人口來看,自殺更是於15-29歲這個年齡層中,居於第二的死亡原因。青少年自殺,可算是一個嚴峻的社會危機。

自殺是複雜的,沒有任何單一的因素會導致自殺。精神障礙(尤其是抑鬱和酒精濫用障礙)、生活危機引起的衝動(如財務問題,關係破裂或慢性健康問題)、人際關係和社會環境(如衝突、災難、暴力、虐待、孤獨和失落感),皆是自殺的危機因素,與自殺行為息息相關。

近日社會氣氛消極,香港當前面臨的,是前所未有的精神健康危機。需要我們共同努力,於這公共衛生問題中,覓得一絲曙光。

目前,大多數國家缺乏預防自殺的策略。有見及此,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採取以下有效方法預防自殺。對於家庭成員,我們可以限制獲得自殺工具途徑。對於學校,除了專注於智力發展,我們可以培養年輕人應對日常壓力的技能。對於精神健康機構,我們可以加強於精神障礙的早期識別及治療,培訓非專業人員進行自殺行為的評估和管理。對於媒體,我們可以抱持負責任的態度作報導,以及謹慎地於社交媒體分享自殺新聞。

Ad Block

自殺是可以預防的,每個人也可以做預防自殺的事。願意嘗試,星火才足以燎原。

如受到情緒困擾,可前往賽馬會心導遊計劃 -「情緒GPS」(www.egps.hk )尋求協助。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服務主任凌悅雯、心理學助理劉苑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