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27 15:00:00

中藥組合多變 針對性治療高血壓

分享:

香港六十歲以上人口接近六成有高血壓並長期依靠西藥品控制,所以,關心這個話題的人特別多。

高血壓是中風、冠心病等重大心腦血管疾病發病的高危因素,患病率隨年齡增長而升高。

個人也同意:西藥治療高血壓便宜又快捷,是不錯的選擇。但對於因為各種原因,例如:西藥治療無效,或因他病無法接受西藥治療,或顧忌西藥副作用患者,中醫實是一個很好的替代選擇。

首先,中醫的治療方法很多,如針灸、食療、氣功、推拿、浴足、音樂治療和香氣療法等多種方法,這些方法都可以逹瓊促進體內氣血的流動,有效調節血壓。

同樣是用藥,中醫用藥有個體化和標本兼治的優勢。例如:高血壓伴失眠,高血壓伴心情煩燥,高血壓伴眩暈(耳水不平衡),中藥降血壓,同時治療這些伴隨症狀。

中藥是組合成方,針對引起高血壓發病原因治療,同時照顧到患者的其他不適。因為,中醫的藥效並非單一的,一種藥物,可以有多種功效。常用能降血壓的中藥物多逹數十種,治療時醫師可以在眾多藥物中,選擇最適合病人的。

例如郁金、合歡花、合歡皮、百合等疏肝寧心,又可降低血壓;靈芝,首烏藤,桑寄生安神助眠,同時能降血壓;石菖蒲、磁石降壓兼治耳鳴、耳聾;葛根、川芎,是兼治頸椎病的降壓藥;高血壓伴冠心病者加丹參、赤芍活血通脈;高壓兼大便秘結用瓜蔞仁、決明子潤腸通便兼降壓。類似的例子多不勝數,也因為變化萬千,病人不會產生耐藥性,藥量也無需要不斷增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