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05 12:30:00

乳癌輔助化療提高存活率

分享:

乳癌是香港女性頭號癌症,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據顯示,2017年有4,373宗女性乳癌新症,同年有721宗死亡個案。與大部分癌症一樣,乳癌愈早發現,愈早治療,病人存活率愈高,例如一期乳癌患者,五年存活率可達九成半以上,惟四期才確診的病人五年存活率不及兩成。手術是乳癌的主要治療方法,化療或電療作為輔助治療,能改善病人整體治療成果;有研究更指,入侵性乳癌以化療作為輔助治療,遠端轉移風險可降低達三成,病人死亡風險則能降低25%。

手術一向是清除乳房腫瘤的最有效方法,但對於大部分乳癌病人來說,手術後仍有不少復發的風險,輔助治療則能加強治療效果。有外國研究曾分析法國一個癌症機構逾三萬名乳癌病人的治療數據,當中有逾九千人以化療作為輔助治療,病人五年存活率達92.1%,相對沒有做化療病人87.6%的存活率為高;十年存活率對比結果相似,有化療的一組達 81.9%,而沒有化療的一組則只有75%,反映有做化療的效果更佳。

進行化療的時間也很重要,尤其是針對較棘手的三陰性乳癌。「三陰性」是指癌細胞對雌激素受體(ER)、黃體酮受體(PR)以及上皮生長素因子(HER2)均呈陰性,由於荷爾蒙治療及標靶治療對三陰性乳癌無效,化療是其主要治療。有外國研究分析六百多名三陰性乳癌病人數據後發現,手術後愈遲開展輔助化療,病人的無復發及整體生存期直線下降;而未有在30天內開展治療的患者,日後癌症復發和死亡的風險均大大增加。

輔助治療對乳癌病人來說非常重要,醫生會根據病人年齡、健康狀況、腫瘤大小及種類、荷爾蒙受體、是否三陰性或HER2型等因素,評估其復發風險,再建議是否要進行輔助化療。早前有報道指,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公立醫院服務,其中乳癌病人由確診到首次治療的時間由以往的69日增至78日。化療開始的時間對乳癌病人治療有絕對性的影響,病人如有需要可考慮在私營醫療機構啓動化療,讓化療可以在最佳的時候開始;政府亦可加強公私營醫療協作,外判特定化療療程予私人醫療機構,讓公院病人也可更快接受治療。

Ad Block

作者為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張明智

張明智

張明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