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2-02 12:30:00

乳齒不及時脫掉會否影響恆齒排列?

分享:
重疊牙

經常聽見家長怪責自己當年沒有及時找牙醫替小朋友脫掉乳齒,導致小朋友的恆齒沒有足夠的空間排列。這個觀念是否正確呢?

當下顎的兩隻恆齒正門牙已經長出後,下顎的乳齒正門牙還未脫落,是一個頗為常見的情況,導致恆齒長在乳齒的內側,形成 「重疊牙」。 家長於是會擔心:如果不盡快把乳齒正門牙脫掉,是否會導致將來恆齒沒有足夠的空間?

其實,恆齒是否會有足夠的空間作排列,只取決於兩個因素:第一,將來小朋友長大成人之後,牙槽骨的長度;第二,恆齒闊度的總和,如果牙槽骨長度充足,恆齒就會有足夠空間生長;相反,如果牙槽骨長度不足,即使提早把乳齒拔掉亦無補於事。

話雖如此,遲遲未脫落的乳齒牙腳往往會因為恆齒已經開始進入口腔而有某程度的收縮,令相關乳齒變鬆,有可能對小朋友進食及清潔牙齒造成不便。所以家長如果發覺小朋友進食時或清潔牙齒時需要刻意避開變得鬆動的乳齒,那便需要尋求牙科醫生意見,了解是否需要把鬆動的乳齒脫掉。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修復齒科學臨床教師楊光俊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