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12 04:30:00
日報

五十肩的治療

分享:

五十肩又稱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此病是由於肩關節囊發炎導致沾黏,使關節活動度下降,造成病患疼痛及活動限制。當肩關節囊發炎時,關節液充滿了黏稠的發炎物質。長期處於發炎狀態下,會造成肱骨頭與關節盂相互沾黏,而使得病人的肩關節活動角度變小。治療「五十肩」的首要目標是打斷此惡性循環,進一步則要恢復肩關節的活動度。物理性治療可降低發炎程度,不但可以解除疼痛,還可防止關節繼續惡化沾黏下去。

現時,其中一個常用的方法為「聚焦式體外衝擊波治療」。透過將高能量振動力打入肩關節囊部位,令部位的新陳代謝活動增加,刺激及加快治愈的速度。衝擊波也可擊破因肩關節勞損所產生的鈣化組織,紓緩痛楚。這個情況於慢性肌腱炎及長期肩膀肌肉痠痛經常出現。

另一種嶄新的治療名為「高能量電磁波治療」。強力電磁感應技術利用了特高強度的電磁場,由治療儀內的線圈,產生的電磁場與人體互相作用,引起神經肌肉的去極化而收縮,有效刺激神經細胞、肌肉和血管。治療可引起肩膀肌肉收縮,觸發肌肉組織中的神經,訓練衰退中的「五十肩」肌肉。其高頻率的刺激,也能有效地消除肩膀肌肉張力,可用於治療「五十肩」的痙攣情況。

當關節活動度已明顯受到影響時,只是使用止痛療法並不能恢復肩關節的靈活度。這時必須配合復健運動治療,被動及主動活動肩關節,打斷已經沾黏的部位,使活動的角度範圍逐漸增加。

五十肩的治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