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09 12:30:00

來自靈界的聲音?

分享:
幻聽

早前農曆七月,特別多人談論靈異事件。例如看見先人、看到又或聽到一些不存在的東西。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筆者不反對人有機會遇上「超自然」體會,但如果太過頻繁,令你心生恐懼甚至影響生活就需要從理性出發,正視一下。
你或身邊人有試過聽到一把聲音?一把別人聽不到的聲音?
這些聲音可以是親人/朋友/先人/陌生人聲音,甚至可以語帶批評或對話,而旁人是絕對聽不到的。

那到底發生甚麼事?
今日會集中講「聲音」。
如果一個人經常聽到別人聽不到的聲音,這就可以稱之為「幻聽」。

當提到幻覺幻聽大部分人不是聯常到靈異事件,就是聯想到精神病,特別是精神分裂(schizophrenia)

出現幻聽就等如有病嗎?

曾有求助者到筆者診室求助,表示身旁的19歲兒子經常聽到「聲音」,該「聲音」甚至會跟他兒子對談。家人驚恐萬分,立即到不同信仰團體尋求協助,可惜聲音不但沒有減退更愈發嚴重。最後由一位社工朋友勸說尋求心理治療介入才輾轉找到筆者。
經見面後,我發現他的症狀已超出輔導及催眠治療範疇,所以轉介到精神科醫生治療。
4個月後收到家人的感謝訊息,原來他兒子患上思覺失調,經治療後情況已大幅改善。

雖然有好多精神病與幻聽都有關連,但就算情緒相對健康的人亦有機會遇上幻聽。

以下就是有機會遇到幻聽的情況:

  1. 休息及睡眠不足
    身心過度疲勞, 特別睡眠不足時。
  2. 半夢半醒時
    大部分人都經歷過半夢半醒迷迷糊糊的狀態有時候好似聽到聲音,但隨著慢慢清醒或入睡,這些症狀就會消失。
  3. 面對悲傷
    當在生活遇到重大悲傷特別是親人過世時,我們的情緒可能比較起伏,有時亦會聽到先人的聲音在耳邊或腦海, 這是一個正常的悲傷反應。
  4. 精神疾病問題
    幻聽是不少精神疾病常見的症狀,包括思覺失調丶精神分裂等。

所以如果出現幻聽症狀,先安排好自己的休息時間。若幻聽情況持續或惡化就必須盡早求醫,避免延誤病情。

Ad Block

作者為註冊催眠治療師Tim Sir林雲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