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8-13 12:15:00

做個心思澄明的工作人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大家有沒有試過以下的情境:

1. 為了趕死線,匆忙地提交了文件,其後才發現文件中有錯漏。

2. 工作中不停查看電子郵件、手機訊息及接聽電話等,這個也做、那個也做,思緒不停被打斷,難以專注,結果時間就這樣溜走,工作卻沒達到預期進展。

3. 因為太忙碌而過了午飯時間,完全忘記進食;又或是面對壓力時,很想用食物來紓緩情緒,特別是進食高鹽份的零食或甜食。

4. 忙到心煩氣燥,不自覺向同事發脾氣。

 

有時候,工作繁重或是要追趕進度,我們可能會心急忙亂,通常容易出錯。加上外界的誘惑太多,我們總是很難專注。不單是外界的騷擾,我們腦內的念頭也一直來來回回,然後好像心不由己,被各種念頭帶走,「魂」遊四海,有些時候更會愈想愈遠,無法專注於手上的工作。

透過練習靜觀,我們學習觀察念頭的內容和變化,觀察念頭何時在腦海出現、何時消失,讓我們保持覺察而不被想法盲目牽引,這樣便能時刻保持心思澄明。

 

就以上的例子來說,大家可以嘗試以下的方法:

1. 冷靜處理死線:死線將至,嘗試留意自己「想盡快完成工作」的想法,觀察自己在心急時出現的各種情緒及念頭,然後藉著呼吸將自己的心穩住,再仔細看清楚完成了的文件才提交。

2. 不要同時進行多項工作:在預定的時間內收發電子郵件及手機短訊,並依照郵件或短訊的重要性來排定閱信的優先順序,盡量專注完成一項工作,才處理其他工作。

Ad Block

3. 好好吃飯:再忙碌的日子都要好好為自己充電。選擇恰當的一餐能幫助我們滿足身體上或情緒上的需要,以更好的狀態投入工作,或許反而能事半功倍。

4. 心煩時覺察身心:先停一停,留意自己的身心狀態以及此狀態每時每刻的變化,留意自己在憤怒時的想法以及慣性的反應,然後讓自己作出更有智慧的回應,照顧到與對方的關係。

 

「靜觀」是需要持續練習的,單看文字很難實踐出來。如果想嘗試練習靜觀,您可以選擇:

下載newlife.330的手機應用程式,按照聲音導航練習

Ad Block

Android:https://goo.gl/xXcCSC

iOS: https://appsto.re/hk/VtsA-.i

 

大家亦可留意我們推出的新書《靜觀生活30天 ——活在當下,讓身心靈更自由》,瞭解如何將靜觀融入生活,並誠邀大家出席我們在灣仔三聯書店舉行的體驗講座,親身體驗簡單的靜觀練習。

詳情及報名:http://bit.ly/2YuSh3X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