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0-24 04:29:15
日報

備孕、懷孕和哺乳期婦女 可接種新冠疫苗?

分享:
備孕、懷孕和哺乳期婦女 可接種新冠疫苗?

備孕、懷孕和哺乳期婦女 可接種新冠疫苗?

本港疫情第五波及第六波期間有更多產婦確診新冠肺炎入院。她們要在隔離病房和特別手術室分娩,因此丈夫未能在產房陪產,初生嬰兒也要被隔離。這些孕婦大部分都沒有或未完成接種新冠疫苗。醫護人員無懼病毒,依舊為所有確診孕婦和她們腹中嬰兒的安全而努力奮鬥,並穿上防護衣、手術衣、戴上N95口罩及護目鏡面罩,在密不透氣的防護衣下,汗流浹背地協助媽媽生產。

研究顯示,2019冠狀病毒會使孕婦早產的風險增加兩倍,延長圍產期死亡率亦增加約50%。相對非懷孕人士,懷孕婦女於感染新冠病毒後有較高風險出現嚴重併發症。研究亦發現,孕婦在懷孕期間接種疫苗也可保護新生兒,因為孕婦接種疫苗後,所產生的抗體會經胎盤或母乳傳給嬰兒。事實上,在96%至98%的臍帶血和所有母乳樣本中可發現抗體。

Ad Block

目前,英國皇家婦產科學院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建議孕婦和哺乳期婦女在完成最初兩劑2019冠狀病毒疫苗後3個月,便可接種加強劑。而本港大部分孕婦都已經注射了新冠疫苗,可是還有少數孕婦對疫苗存疑。我們鼓勵還未接種疫苗的備孕、懷孕和哺乳期的婦女盡快接種疫苗,因為疫苗不會對生育和胎兒產生不良影響。

最近《Nature Communications》一項薈萃分析,進一步證實孕婦接種mRNA疫苗的功效和安全性。研究分為23個項目,對象包括117,552名已接種新冠疫苗的孕婦。研究結果顯示懷孕時接種疫苗可減低新冠感染風險達90%、降低死胎風險15%,也可能減少早產,而且沒有增加婦女或其嬰兒的不良預後風險(包括小產、胎兒異常、妊娠毒血症、胎盤破裂等)。假若你還在考慮,請勿猶豫,應盡快接種疫苗,保護自己和新生兒!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婦產科學系講師衞家安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