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3-12-16 06:55:00

免費疫苗以外的防感染攻略

分享:

根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在本港出生的初生嬰兒至小學6年級學生,須按時免費接種不同種類的疫苗及加強劑,以預防多種常見兒童傳染病,包括肺結核、小兒麻痺症、乙型肝炎、白喉、百日咳、破傷風、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國麻疹以至肺炎鏈球菌等。

不時有家長查詢︰究竟有關疫苗的種類,對子女來說是否足夠呢?本港所流行的兒童傳染病種類,會隨不同時間、環境而各有不同,家長宜與兒科醫生商討,了解他們值得/需要額外接種的疫苗種類。現時除「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之內的疫苗,較多家長為子女安排自費接種的疫苗,包括輪狀病毒疫苗、四痘混合疫苗(或水痘疫苗)及乙型流感嗜血桿菌疫苗等。

以四痘混合疫苗為例,寶寶在12個月大時,先接種第一劑,並在約3個月後(即15個月左右)完成第二劑接種;而其中一款口服形式的輪狀病毒疫苗,嬰兒最早可在出生後6星期時,先服用第一劑疫苗,再在約4星期後完成第二劑疫苗。至於乙型流感嗜血桿菌疫苗,則是在寶寶1歲前完成3劑接種,再在約18個月時接種加強劑,便可獲逾90%的抗疫能力。

家長如對有關疫苗的效果、安全性及接種須知有任何疑問,可與醫生商討。

作者為兒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