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0-08-25 06:15:00

兒童割包皮

分享:

環顧全球,正式名稱為「包皮環切術」的割包皮手術,是男性最常接受的小手術之一。根據宗教習俗、傳統禮儀或家庭等考慮因素,不少男嬰在出生不久,已獲安排將包皮切除;相對來說,其他年紀較大的男童接受包皮環切術,則多從醫療健康的角度出發。

包皮是蓋於陰莖前端、龜頭部分的皮膚,如因各類原因導致包皮無法拉起露出龜頭,可引致衛生問題;一旦出現包皮前端紅腫、尿頻、小便刺痛等包皮囊炎徵狀,便需考慮接受割包皮手術,以減低經常感染的風險;研究發現,持續的龜頭及尿道感染,可增加「閉鎖性硬化龜頭炎」等病變的機會,令患癌風險上升。

包皮過長或過緊,令包皮無法拉起露出龜頭,或包皮過於黏連龜頭,同樣會使之無法被翻起。部分年齡較小而包皮黏連情況較輕微的男嬰,可透過醫生的反覆嘗試,慢慢將之拉回正常位置,但如出現在年紀較大男童身上,則需要以手術處理。

現時最常使用的包皮環切術,由醫生透過外科手術將多餘的包皮割去,使龜頭明顯外露。近年,經改良的割包皮術後護理方法,則可減低兒童這方面的痛楚。

醫生可在手術後,為兒童在傷口鋪上一層水膠體敷料人工皮,易與皮膚黏合,並作為陰莖及傷口的保護膜,亦不影響兒童日常活動。

 

(作者為小兒外科專科醫生文詠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