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25 12:00:00

全口重建大工程(下)

分享:

在口腔內進行重建工程的難度其實不亞於「起樓」。就如同建築師和工程師在開展工程前要做好所有設計規劃,首先醫生和病人均要清楚了解清楚病人自身的口腔和身體狀況,因為病人的口腔就像是一片大工地,醫生作為工程師必須小心判斷整塊「土地」是否適合作為建築地基,可以在上面興建「建築物」或做其他工程。同時,醫生作為建築師也需要詳細了解病人對治療的期望,因為期望代表着病人嚮往的目的地,醫生需要知道病人(而不是單純醫生)期望的目的地,才能設計好用哪一種最合適、最快的方式前往。

牙肉和牙骨就是承托建築物(即植牙物、牙橋等)的地基,地基要有足夠的承載力,才能興建穩固耐用的建築物,以免在完成工程後因承托力不足令樓宇的結構出現問題。牙醫可以通過口腔和X光檢查找出口腔內有問題的牙齒,如發現即馬上修補處理,以免在危樓上再增添負擔,有需要時牙醫可能要拆掉危樓(如拔牙)再重建。

如本身的地基未如理想,重建前必先鞏固地基。例如患有牙周病就要先處理,控制好牙周病的情況並確保牙骨牙肉的狀態穩定後才一步步的往上加建,絕不能操之過急。個別牙齒如有不適,植牙、活動式假牙、牙套等都是修復牙齒的方法,而它們亦需要有穩固的地基承托。牙醫處理前要做好前期工程規劃,考慮很多不同的因素,美觀方面包括中線美觀、笑時露齒露牙肉的幅度、牙齒長度闊度比例上符合臉形、咬合是否舒適及達到咬合平衡、會否令牙胶位不適、發音等每樣情況都需要經過精密的計算。

Ad Block

有了一個大概的工程規劃藍圖後,就可以考慮建築的設計和會使用的材料。樓宇有不同的類型,不論是豪華的、多房設計,還是簡單以功能為主,都會對工程的複雜度、時間和預算帶來截然不同的影響,因此醫生與病人需要事先溝通好,有了明確的共識才動工。全口重建工程需時較長,一旦工程開始,就不能隨便暫停,所以病人亦要做好心理準備,積極配合治療計劃,以免錯過進行每項工程的最佳時機。

當評估應該用哪一種治療方案的時候,應當以病人的自身意願為先,亦不是最貴的選項就是代表最好或對病人最合適。例如要牽涉到大型或長時間手術的治療,我們還要評估病人在身體上是否可以承受得到,或者術後康復能力會否被其他身體疾病或長期藥物所影響甚至有衍生其他併發症的風險。

Ad Block

很重要的一點,在開始療程前,醫生需要和病人溝通清楚,在完成工程後病人是有責任配合醫生進行長期護理及保養維修的,而當中有機會涉及額外費用 。正如你居住的樓宇也會隨着時光飛逝出現破損而需要作定期保養維修,口腔情況在一生中也會不停出現變化,我們亦沒有水晶球可以準確預測口腔將來會否出現其他問題,所以病人需要在完成治療後謹遵醫囑,保養好牙齒及維護口腔健康,以最大延長新建築的壽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