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05 13:30:00

全新網上精神健康學習平台 隨時隨地提升身心靈健康

分享:

在疫情衝擊下,網上學習已成為學習新常態。因應學習模式的轉變,新生精神康復會(新生會)承蒙李嘉誠基金會撥款捐助,推出全新一站式《知情學派》網上精神健康學習平台,蘊含自學課程、實時Zoom課程,以及多元資訊分享,向大眾推廣精神健康訊息,同時為業界提供培訓機會。《知情學派》網上學習平台於2021年3月開始試行,並於本月正式面世。

漸進式課程框架 課程均由專業導師精心製作

《知情學派》網上學習平台鼓勵學員以多角度、多分享、多理解的態度看待精神健康,該平台以「認識(Aware)—識別(Identify) —採取行動(Act)」為課程框架,透過循序漸進的方式,由學習知識、懂得識別問題,以至提升自助及助人的能力,讓學員全面認識支援精神健康的方法。自學課程由經驗豐富的導師團隊製作而成,包括學者、社工、心理學家、精神健康從業員、輔導員、精神科或專科醫生等專業人士,內容包括聲音導航、短片分享、閱讀資料及小測驗等,提供多面向和多元化的學習教材。而在實時Zoom課程中,導師會以工作坊形式,讓學員進行各樣練習和交流,再以生活例子探討生活壓力和精神危機的成因等,以及以實際助人的困難為題,逐一拆解應對方法。

彈性自主學習 廣受專業人士及大眾歡迎

為配合不同人士的需要,《知情學派》網上學習平台設有多元化課題,包括自我管理和倡議、精神健康議題,以及助人態度和技巧等。課程設計靈活自主,學員可按自己的興趣、需要及作息時間,選擇合適的課堂修讀,並自訂個人化的學習進程,隨時隨地進行學習,打破時間及地域的限制。有意報讀課程的人士,只要於平台註冊成為學員則可,不論是註冊成為學員,或是報讀網上課程均毋須收費。

截至現時,學員之中,半數為一般大眾人士如家庭主婦和學生,四成為助人專業人員如社工、心理學家及朋輩工作員,約一成為老師及教學助理等。不少學員對課程亦有相當正面的回饋﹕「課程令我較深入了解到精神科藥物,從而理解到使用者服藥後的表現在某程度上是受藥物影響,在日常生活上多一份體諒」、「跟著導師的帶領體驗正念,讓自己一小時的時間及空間放鬆身心」、「課程對我有啟發,能夠較有系統地看見自己可以給予自己能力去改變」。

Ad Block

《知情學派》網上精神健康學習平台網址:https://www.mhlearninghub.h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