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07 12:30:00

全港青光眼風險調查 : 深近視屬常見高危因素卻被忽略

分享:
全港青光眼風險調查 : 深近視屬常見高危因素卻被忽略

全港青光眼風險調查 : 深近視屬常見高危因素卻被忽略

青光眼是本港頭號致盲眼疾,每年均奪走不少人寶貴的視力,然而社區中一般大眾對青光眼認知未必足夠。奧比斯早前聯同香港眼科學會進行一項網上調查,希望了解大眾的青光眼高危風險指數及對青光眼的認知。調查共收集到15,601份有效回覆,當中發現37%受訪者有中等及偏高青光眼風險,即在眾多青光眼風險因素中,包括:年齡屬40歲或以上、患有深近視(600度以上)、有偏頭痛或嚴重頭痛的情況、有青光眼家族遺傳史,出現視野收窄(即是看事物時左右兩側模糊不清)及視力短期內有持續變差等,符合多項描述。在最常見的高危因素中,除了年齡外,有超過25%人患有深近視,亦有24%人表示視力短期內有持續變差,有偏頭痛或嚴重頭痛的佔18%,有青光眼家族遺傳史的佔11%。

眼科專科醫生何俊浩醫生指,臨床上可見,深近視及家族遺傳都是最常見的高危因素,其中深近視雖然在港愈來愈常見卻最容易被忽略。有亞洲研究發現有400度以上的近視人士,患青光眼的風險比沒有近視的人高出3倍。另外,慢性青光眼患者一般都有家族史,如家族成員患有青光眼,其直系家屬患青光眼的風險亦比常人高出9倍。何俊浩醫生直言青光眼的早期病徵並不明顯,患者根本無法察覺,所以如果知道自己是高危一族(如深近視/家族遺傳),建議需進行定期檢查,找眼科專科醫生作眼底檢查,了解視神經的情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