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5-16 10:00:00

全素食可否吸收足夠蛋白質?

分享:

蛋白質(Protein)的功用,它為人體提供熱量,修復和維護身體的結構,構成身體分泌液(例如酵素、激素、抗體、血漿蛋白質)等功用。人體中的每一個細胞都由蛋白質所組成,可見蛋白質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素。

至於「完全蛋白質」就是包含9種人體必須氨基酸的食物(多數來源於動物蛋白),而「不完全蛋白質」是因爲缺乏了或僅含極少量其中一種或多種必需氨基酸(多數來源於植物蛋白)。舉例說穀物類食物就缺少離氨酸(Lysine);而豆科植物則缺少蛋氨酸(Methionine)。大多數植物蛋白質是不完整的,比如奇亞籽都含9種必需氨基酸,但其中一款氨基酸Lysine含量極少。這並不是意味所有植物蛋白質都是不完整的蛋白質,一些植物性食物,如藜麥、枝豆和黃豆製品如豆腐豆奶等,均含有各種必需胺基酸,是完全蛋白質的來源。為何有人說食蕎麥麵可吸收足夠蛋白質?因為蕎麥本身含有各種必需胺基酸,而蕎麥粉之蛋白質為水溶性,故進食蕎麥湯麵時飲埋湯,理論上才能全面攝取蛋白質。

由於含完全蛋白質之植物食物極少,素食者須進食足夠和不同種類的果實、乾豆類和大豆製品,以確保營養均衡。《美國營養學會》(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2016年發表的文章指出,在一天中攝取各式各樣的植物達到所需熱量,便能吸收到所有的必需胺基酸 。

作者為美國註冊營養師李玲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