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0-18 05:00:00

動脈 vs 靜脈眼中風 治療大不同(下)

分享:

上期談及到視網膜動脈栓塞的未有有效治療法拯救視力,然而,靜脈栓塞的治療在近十年有很大突破,由以往只可減少嚴重併發症,到現可以穩定甚至改善視力。視網膜靜脈栓塞對視力的影響主要在於阻慢血液回流,導致液體積聚,造成黃斑水腫,另外因眼底感光細胞整體缺血缺氧,從而釋放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刺激不正常的血管增生,繼而引發玻璃體出血或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嚴重併發症。


治療分為三個主要部分。第一,追尋並有效管理風險因素。靜脈栓塞主要和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和高眼壓等四高有關,另外一些疾病會令血管發炎或血液較稠,也有可能令血管容易阻塞,需要透過抽血檢查找出原因,再對症下藥,減低血管進一步阻塞和另一隻眼睛眼中風的風險。第二,控制黃斑水腫。傳統的方法是做黃斑部激光減少水腫,但對視力的改善並不太大,效果也不穩定,所以現時主流方法是眼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Anti-VEGF)。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是在眼睛缺氧的情況下產生的一種特殊蛋白質,會造成血管壁滲漏出血和刺激不正常的血管生長,Anti-VEGF可被視為一種標靶治療,通過抑制VEGF蛋白,減少血管滲漏,消退黃斑水腫,改善視力,也幫助減少病理性新生血管。第三,處理併發症。眼中風後,眼內會增生一些不正常又脆弱的新生血管,有時新生血管會阻塞房角的去水位,影響排水,導致眼壓升高,誘發青光眼,破壞視覺神經,通常這種併發症會於眼中風後大約100日出現,需要以視網膜激光治療,減低眼底缺氧狀況,試圖令新生血管萎縮,也需要用各式藥物,甚至手術方法,降低眼壓,保護視覺神經。另外,新生血管也有機會併發玻璃體出血,病人需要接受玻璃體切除手術,移除血塊,挽救視力。總括來說,眼中風對視力的影響不容忽視,必須及早接受治療,並定期跟進檢查,減低對眼睛的傷害。
作者為眼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