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6-12 06:00:00

勤力家長要學「懶」

分享:

面對激烈的競爭,父母總希望事無大小能為孩子安排,讓他們順利成長,因此不難看到家長嘮叨子女,勤力為他們打點一切。殊不知過份「勤力」卻令彼此壓力大增,影響精神健康、甚至家庭關係。
 

社會高度的壓力,令父母不由自主擔憂子女的前程,亦因而容易放大子女的「懶散」;另一方面,當看到孩子遇上困難,又第一時間出手支援,孩子因此容易產生壓力,難以投入學習,也缺乏獨立解決問題能力,長此下去,子女便出現更多困難,父母又會更加緊張,形成惡性循環。


惡性循環一出現,家長會發現自己愈用心,孩子的差錯愈多,父母可能會因而長期處於緊張或焦慮狀態,時刻思索子女的生活安排,難以抽身,嚴重者可能會誘發焦慮症或其他情緒病。


父母的緊張不安往往會影響子女,醞釀出繃緊的家庭氣氛,令大家都身陷困局而不自知,故一旦出現上述症狀,就應考慮看精神科醫生,讓這位「局外人」從宏觀角度觀察事情,帶領家庭走出困局。


雖然勤力是美德,但作為醫生在病人身處的困局外,若看到受困的源頭是家長過於「勤力」,就要教他們學「懶」,不是甚麼都不做,而是放手讓孩子學習,給予成長空間,無論對父母子女的精神健康,還是家庭關係皆有益。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