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5-14 06:00:00

半月板撕裂「拖」出後遺症來

分享:

潮流興運動keep fit,例如跑步、踩單車或行山等,都有助增強肌肉及心肺功能、減三高風險。不過以上運動都講求腳骨力,如用錯方法,引致勞損或受傷,分分鐘手尾長。


34歲任職文員的阿明,有次趁假期同朋友踩單車,回家後覺得膝蓋痛,以為只是一般扭傷,於是去睇跌打和自行服用止痛藥。直到4個多月後,膝蓋愈來愈痛,才到骨科診所求醫。經磁力共振檢查後,確診是複雜性的半月板撕裂和軟骨受損。但由於已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時間,即使可透過微創把部分半月板切除,並以軟骨成形手術來處理傷患,卻仍要承受膝關節因受傷而導致的後遺症,例如創傷性關節炎,甚至要提早進行膝蓋換骹手術。


位於膝關節內外側的半月板,作用如咕𠱸,尤其在跑步或跳躍時,為膝蓋提供避震功能,因此以下肢為主的運動中,半月板撕裂很常見,症狀就是持續膝痛。如不盡早處理,撕裂會愈來愈大,亦會增加膝關節軟骨受損風險。


就如阿明的情況,如果在受傷初期能及早診斷與治療,半月板的撕裂應該能夠修補,而且不一定會造成軟骨受傷,從而減少甚至避免長期後遺症。

作者為港怡醫院骨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