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6-19 11:00:00

口裡說不,身體卻很誠實:誠實地感受當下的自己

分享: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口裡說不,身體卻很誠實」是近年潮語,泛指口不對心。一般使用時會帶有幾分諷刺或譏笑。筆者最近再三思考這潮語,發現是頗有智慧的。

身體感覺、情緒、思想是環環相扣的,身體感覺可以透露我們的情緒和思想。身體的反應來得快和直接,做演講、匯報時,心也會自動地卜通卜通跳個不停,緊張時會不能自控地面紅、出汗、發熱,我們的身體就是如斯誠實地反映當下的情緒。我們很多時都會有「口裡說不」的習慣,「我無唔開心呀」、「唔緊張呀」、「我邊有嬲呀」,然而肌肉卻誠實地繃緊起來,眉頭誠實地皺起來,心跳誠實地加快,呼吸誠實地變得急促。又有時候我們說「唔餓呀」、「唔攰呀」,其實身體已經累垮了。長遠而言,我們會很容易忽略自己的需要。

靜觀(mindfulness)可以培育對身體感覺的覺察,練習時,對於不同的身體感覺,無論是舒適、不舒適,也可嘗試以不批判的態度、耐心地去觀察。若果我們可以對身體感覺更敏感,也就可以更清晰自己當下的情緒和思想,身體感覺是我們了解自己的一道重要的窗口,也就可以更體貼自己當下一刻的需要,更有智慧地回應當下的困難。

靜觀是一種生活智慧,讓我們學習照顧自己的需要,讓生活有更多選擇和自由。newlife.330開辦全新系列的「靜觀x生活」330工作坊,由臨床心理學家為大家講解靜觀及帶領體驗活動,讓大家學習如何將靜觀融入生活。讀者如有興趣,可以到以下連結了解工作坊詳情: https://goo.gl/14CJPJ

Ad Block

文: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學家李昭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