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3-19 10:00:00

另類致命的心口痛 - 主動脈血管撕裂

分享:

M先生在某晚睡覺時突然心口刺痛,以為心臟病發立即到急症室求診,詳細檢查過後,連心導管也做了,就是找不出原因,只知道心血管沒有問題。然而他的心口痛情況持續,最後要照胸部電腦掃描才發現,原來是主動脈血管撕裂。

主動脈是人體最大的血管,負責從心臟運送血液到身體各部份。血管壁其實有數層,當全部破裂就是爆血管,如果只有內層破裂而外層完整,就是血管撕裂。血液會從裂縫中攝入血管壁的層與層中間形成夾層。血管撕裂的成因是突如其來的高血壓,病人心口會出現劇痛,通常形容為「此生最痛」,而痛楚甚至會延伸至背脊。

主動脈夾層分為A型及B型

A型主動脈夾層影響升主動脈(Ascending Aorta),由於比較近心臟,併發症頗多包括心臟壓塞、心血管阻塞、二尖瓣倒流、主動脈破裂等,需要做緊急開胸手術修補。

B型主動脈夾層不影響升主動脈,除非有併發症,否則傳統會以保守治療為主流,即是控制血壓和緊密監察。但近幾年愈來愈多研究報告指出,盡早用腔內覆膜支架(Stentgraft)來修補撕裂位置,除可減低死亡率外,也可以減少將來主動脈膨脹的機會。因為當等到主動脈膨脹才做手術,那麼治療成效便會差了一大截。

Ad Block

作者為外科專科醫生羅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