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3-19 11:00:00

單打獨鬥

分享:

為了方便照顧兩個孫女,外婆搬到女兒小美的家已差不多6年了。外婆是一個樣樣也要管的人,家中的外傭也要跟著外婆的方法做事,稍為不合外婆心意,小美的電話便會響起,更激烈的時候,外婆便會漏夜執行李,叫喊著要離開,當然每一次也是小美安慰媽媽,家中又回復平靜。

小美的丈夫卻一直在忍受,盡量不跟外婆計較,但每當孩子做錯事,小美的丈夫便會嚴厲教導孩子,而每一次外婆也會擋在孩子面前說:「你向我發脾氣好了,不要教訓孩子,長大了她們自然明白,不要難為小孩。」丈夫不知如何回應,眼睛卻流轉到小美身上,但小美卻沒有任何行動,讓自己的媽媽和丈夫在「單打獨鬥」,不參與也不歸邊,一直留在房間裡。

「有外婆在,我沒有辦法做好爸爸這個角色,我已很努力,但外婆卻不斷干預我對孩子的管教,更難接受是小美完全沒有站在我的一邊,置身事外。」小美丈夫說。

「如果我為你說好話,會令媽媽生氣, 一家人更難好好地相處,我以為你知道我一直也在支持你,只是沒有說出口。」小美對丈夫的不理解也感到無奈。

外婆的加入為原本的4人家庭,帶來新的衝擊,各人的關係及互動模式,也有著一定的改變。當丈夫與外婆在管教孩子的權力上,有矛盾出現,最需要是小美在當中作出平衡,加上丈夫的配合及支持,才有機會讓夫婦二人有效地管教孩子,同時也令外婆明白自己的位置及角色,這樣才減少矛盾的產生。

如果小美一直保持沉默,讓丈夫及自己的母親處理矛盾,最終受到影響的不單是小美的婚姻,相信小美的兩個女兒,也不知不覺被夾在家庭的矛盾當中,為他們的成長帶來障礙。

如夫婦之間能互相支持及配合,這才是消除關係上矛盾的開始。

 

Email: [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