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4-01-06 06:55:00

四痘疫苗︰接種與補種安排

分享:

之前提及幾類兒童常見的傳染病,包括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國麻疹及水痘,都對兒童以至其他被感染人士,帶來不同程度的健康風險。家長除了要做好各種基本的衛生措施,安排寶寶在適當時間接種預防疫苗亦是重要的預防感染方法。

本港政府提供的免費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現時已包括了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的預防疫苗 (MMR混合疫苗),而水痘疫苗計劃則於2014年實行。一般來說,這兩類疫苗是在幼兒12至15個月大時,接種第一劑,再於4歲至6歲間完成第二劑接種。

而近年在「家長界」間得到廣泛討論的「四痘混合疫苗」(MMRV),是一針同時預防以上4種兒童傳染病。家長可安排寶寶在12個月大時,在診所或私家醫院接種第一劑,並建議在約3個月後(即15個月大左右)完成第二劑接種。及早完成兩劑疫苗的接種,有助寶寶盡早產生足夠的免疫反應,並提升社區整體的防疫力。

已接種一劑MMR混合疫苗或一劑水痘疫苗的幼兒,可於至少6星期後,補種第二劑四痘混合疫苗,發揮相近預防效果。研究指出,高達99%兒童完成接種四痘混合疫苗後,可產生有效對抗該4類傳染病的保護能力。 

作者為兒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